文:報社居民

接手了介紹報社這個稿題,其實壓力很大。原因是,中大學生報,實在有太多方面可以寫了。

我們所堅持的偏鋒之路

先說一些基本的資料:中大學生報,簡稱報社,是學生會中央三莊之一(其他為幹事會及校園電台),於 1969 年創刊,會室座落於山明水秀風光明媚的范克廉樓 307 室。(近乎)每月出版一份《中大學生報》。

要說到報社什麼,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印象:早幾年,中大學生報曾經引起社會輿論關注。比方說是情色版風波。當時校方未審先判,社會輿論以敗壞道德等罪名對報社處處攻伐。但當時的情色版,就不過是出版了一份問卷,問及一些性禁忌,例如人獸交、亂倫等問題,探討社會的禁忌問題。

為什麼會突然說起這事,就是因為想說一下外間對報社的印象:偏鋒。對於主流意識而言,我們的確是走偏鋒。因為我們覺得每個議題,都應該得到確切的思考和討論。正如上述的情色版事件,我們會認為,性不應該是禁忌。正正因為它被視為一種禁忌,令到社會上的一些人受傷害。例如性工作者被嫖客搶劫、被警察享用性服務後拒絕付款……這些事極少得到社會的關注,原因就是因為性禁忌的思想,令性工作者不受尊重,其受到的壓迫亦受忽視。所以我們認為,性應該被公開討論,這樣才能防止有人以道德為名,壓迫別人。

正如另一個印象:我們是一群「左翼」青年。「左翼」的一些基本想法,例如關注勞工、基層草根,反對這個剝削壓榨人的體制,我們是堅持的。因為我們認為這是社會的不公義。我們未必全都是傳統意義上的「左翼」,但我們這個出發點是一致的。

可能你會說:「甚麼嘛,不就是一份學生刊物嗎?」是的,其中一個面向。在出版上,現在出版量 8000 份而言,主要的派發對象,當然是中大學生。這除了是因為學生會基本會員會給會費之外,還是因為報社一直認為的,大學生需要有「社會面向」。所以,對象雖是中大學生,內容上卻不只是校園的事。社會、文藝、生活、情色、性別、教育……大學並不是一個超然於社會的地方,反之是與社會緊緊結合。例如社會議題上,由於上述關注基層、抗議不公的出發點,探討基層生活的問題、分析民主對基層的忽略,甚或衝出香港,分析世界上各種欺壓人民的政治手段……出版中大學生報的其中一個目的,是用一根線,把社會的各項議題,從看似很遙遠的地方,牽回像是活在「象牙塔」中的大學生的視覺裡。

所以我高度推介呢本書俾各位大學生細閱……

正因為這個目的,我們關注不同的社會議題,也嘗試與不同的民間團體連結。社會面向,不只在書中,也在腳下。對於社會運動,不論在出版或行動上,報社亦有不同程度的參與。所謂爛船(?)都有三根釘,報社勝在歷史長,已經畢業、可能在不同民間團體工作的前編輯,也會關心報社的發展狀況,從而能保持這種傳統和社會參與度。

看畢這些,我都知你心郁郁,不過,先把這篇文章看完吧!

出版以外:「報社黑洞」的秘密

坊間對我們的印象是:「上學生報?好 chur 架喎!」我們毫不忌諱地宣稱,不是這樣的,報社不是「好 chur」。

而是「好撚 chur」。

但我們希望我們所堅持的東西,能夠廣泛地跟你們分享,一起思考我們身處的社會發生的問題。我們也希望,你能把你所思考的,與我們分享。所以我們 chur。而從 chur 之中,我們發掘到有別於人工速成的友誼(詳見 p.55),因為,我們在這裡不僅是工作,而且是生活。

正因如此,有關報社會室這地方,各位中大新鮮人,早晚會聽到不少傳聞。也許這些傳聞的內容是:報社會室,可謂危機處處機關重重四面楚歌十面埋伏七國咁亂烽煙四起……或者正確。重點是,這裡重視生活。報社會室不只是一個辦公室,也是一個生活的地方。甫進會室,均能看見生活的痕跡。工作吃飯喝酒聊天睡覺打機睇波,凡是在家裡能做的,這裡都可以。

因此,報社,也是一個黑洞。在我看來,這個形容有兩重意思。第一,就是這個地方經常有物件離奇失蹤。我會說,這個地方,什麼東西都有,又什麼東西也沒有:你在這裡能看到些你從來沒有想過會在這裡能看到的東西,也可以找到些你需要的東西。例如我在清潔會室的時候,由於塵埃飛揚,需要一個口罩,心念一起,在附近立即出現一個口罩;但你又很容易會遺失一些物件,但又不知為何會再度出現在你眼前。曾經就有一個老鬼在數年前在這裡不見了相機,在數年後突然尋回……

第二重意思,是由於這裡是一個生活的地方,又有一群與你志趣相投的朋友,能跟你說天南、論地北。這會令你不自覺地投身於報社,儘管是已經畢業,但依舊記掛這個地方。就像陷進流沙,一腳踏進而不可收拾。當然,這一處流沙下,是個很好的地方。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