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這部份將會介紹中大的權力架構。中大現任校長為沈祖堯,其下有六個副校長,負責不同的職能。另外,中大有校董會、教務會……

喂喂喂,等等,不要那麼快揭過這個部份!甚麼?!學校的權力架構與你這個新生無關?這些東西又臭又悶?知道了又不會讓你拿到first hon?就算interview時你答你識鄭海泉、沈祖堯、許敬文等校方高層之流,亦不會拿多幾條船(註1)、可以去到exchange。知哪麼多幹甚麼呢?有分加嗎?

對呀,中大的架構就算多縱橫複雜、七國咁亂你也沒有甚麼著數,你一樣可以拿到十多條船、去到exchange、GPA過三爆四、first hon畢業、出來搵到三、四十K人工。但是請你留意以下片段,再細心想一想是否真的與你無關。事不宜遲,去片。

某天你吃飯時發現平時十幾元已經吃得很飽的飯堂搖身一變,變成又貴又不飽,但裝修得很華麗的大家樂;某天你打開電子郵件,目瞪口呆地對著下個sem加9%宿費的消息;某天你搭校巴時發現平時免費的校巴居然要收錢……

當你享受著「自由」的大學生活,你會發現這個校園每天悄悄地改變。你或許沒有察覺到這些改變,但是這些事情每天都在發生。你驚怒這些改變為何會發生,便會找到這些大粒佬、「沒有著數」的事其實與你息息相關。

好,容我重新介紹這一部份。這部份主要分成三part,第一part介紹校園裏有甚麼大粒佬、他們之間的角力和現時學生無權參與校政,許多重要的校政決策只能給管理層黑箱作業操作。

學生無權參加校政,難道我們只能等死嗎?當然不是,校方不讓學生參與校政,我們只好透過建制外的途徑表達我們的聲音。第二part是介紹以往中大發生的學生抗爭事件。我們選了不同的議題,擴闊大家對校政的想像。亦讓大家知道建制以外參與校政的方法。

最後一part是介紹一套我們心目中理想的管治模式——師生共治。大學並不僅僅是行政大樓管理層的大學,還是大家的大學,無論是老師或學生也有權參加校政決策。

註1︰船者,scholarship。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