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力架構—層層疊
圖︰蚊;文︰Czior

朋友在為這幅十分簡化的畫起稿時說了一句︰「其實大家都唔會明架啦~不如.校方網站果度copy個架構圖落黎咪得囉,反正冇人諗住要明白,而校方班人都唔係想要人明白哂佢地係度做緊.乜架啦……」

想來也是,大部份同學都說「沒興趣」,甚至大大小小各個中層教員職工都其實「沒所謂」的時候,權力架構又與你何干呢?

的確,可以與你無關。

大學以外,UGC建議各大院校殺系、減研究資助、削學額、提高學費、把更多資源放在「優質」的學科上;大學以內,即使清潔工、保安以至其他職工受到不恰當的待遇沒關、新書院要求你只可以說英文不准說中文也沒關、新生的時間表被學校要求的某某某某課程塞滿也沒關係……通通你都可以說是無關痛癢,更不必虛耗光陰做「無謂」的討論和反抗。

然而,令人氣憤的現實是,那些高高在上的UGC和學校高層,竟然能夠閉門討論成千上萬的大學生「該向甚麼方向發展」,告訴我們哪些產業才是香港社會所重視的,所以我們就更應優先考慮這些大家都推崇備至的科系……

我想,這一切一切,或許只是我們在這層層疊的底層——作為棋子般存在——的少許證據。

校友評議會

原意是組織校友意見以及籌募捐款回饋中大校園,具「評」、「議」中大校政方針的功用。但如今在會議上的議案—不管是大是大非的平反六四、反對陳克勸出任中大校董之職、甚或是改選委員主席等等—總會極速地被一些話語阻斷︰「5分鐘討論」、「場地租借時間有限」、「表決投票啦!唔好哂時間啦!」而當中最黑暗莫過於PROXY票制度,少數人反而擁有大量票源,使議決失去公正性。

OSA

即學生事務處,功能一般是處理學生事務,一旦發生爭議事件,便化身為校方第一道擋箭牌,扮演校方與學生的中間人—為校方平息事件。

UGC

即「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自稱非法定又無行政權力的顧問機構,但政府的教育撥款安排卻完全依賴教資會提出的意見。簡而言之,教資會把握了各院校的資金來源,亦大大影響了高等院校的教育方針。

校董會

校方最高的決策機構,一小撮人負責中大的管理、行政、方針擬定、財政等方面的決定。

校董會除了由校長、副校長、各書院和學院院長組成外,還包括立法會互選產生的3名校董、及委任得出的終身校董。

教務會

中大裏僅次於校董會之下最大的行政機關。一如字面所言,所有與「教學」相關的大小事務都與它有關,簡單來說就是負責授課、教育及研究相關的計劃。當然,教務會的決定也是需要經過校董會的審核。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