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江湖傳聞系列--神出鬼沒的城堡
文 : 權哥

「每轉一個彎,K 就指望大路又會靠返城堡,也就因為這個緣故,他才繼續向前走著。儘管他已經筋疲力盡,他卻不意離開這條街道。再說村子居然這麼長,也使他感納罕,它彷彿沒有盡頭似的。」--卡夫卡《城堡》

「你知道中大有一座城堡嗎?」還記得迎新營上,師兄 K 嚴肅地對我說。

總有人喜歡嚇新生,橫豎左右無事,我便和 K 吐糟。「是嗎?在哪裏?」「曾經有人路經百萬大道見到一座沒有門口的城堡,凡遇到它的人最後都會發瘋。」當時我以為這不過是唬嚇新生的鬼故,但想不到,這座城堡就在我眼前。

春天中大特別多霧,我回到中大已是深夜。我路經百萬大道,打算經 TCW1 回湯宿。當時夜深人靜,只聽到蟲鳴。接近碧秋時好像有點不對勁,為何有一幢黑色的建築物矗立在前呢?我再看一看,這不是 K 說的城堡嗎?

城堡不大,但給我很強的壓迫感。我繞了城堡一圈,果然沒有門口。遠處忽然傳來急促的腳步聲,我立刻躲到樹後。一群人影正在接近,矇矓中見到他們穿被大袍,如電影中的巫師。他們繞過城堡向圖書館前進。他們在烽火台前停下,然後逐個穿過《仲門》。神奇的事發生,他們消失了!我等了一會兒,走近烽火台,與平時沒有分別。我伸手穿過《仲門》,忽然一股拉力從另一邊拉著我,嚇得我緊閉眼睛。

張開眼睛,頭感到沉沉的,好像被硬物重重打了一下。前面是一條走廊,牆上掛著火把,陰森得使我想起中世紀的監獄。回頭一看,是一面牆壁,甚麼烽火台已經不在。難道這是城堡內部?既然沒了出口,我只好向前行。走廊盡頭傳來對話聲,越接近對話聲越清晰。盡頭有一間房間,鐵門沒有緊閉著,有少許光從門蓬透出。我透過門蓬偷看房內。

房間並不是大,有十多個大木箱。箱上寫著編號,從 01 至 10;並寫有斗大的紅字——SOUND ONLY。人聲從箱裏發出,有人說話編號就會發光,使人知道誰在說話。

「新書院常被批沒有理念,純粹為籌錢而起。有學生更大造文章,令人覺得我們好像只會見錢開眼。我們要盡快處理這個問題。」05 發出光。

「新書院無理念?不打緊,作就有嘛。但緊記要包裝得美輪美奐,講講吓自然就有嘛。」06 說。「不是吧?能這麼兒戲嗎?」「理念、精神並非不重要,但為了收更多學生、籌更多錢和增加知名度,它們自然要讓路。這麼簡單的道理學生卻不明白,他們果然還嫩得很。」

「各位有何高見?不如大家 brain storm 一下。『溫馨的家』好像不錯,應能吸引不少人。03,是不?」「不,我覺得法家精神好點。」「不是,墨家好點。」「不對,道家好點。」燈光此起彼落,良久還未有共識。終於,一直沉默不語的 01 亮起。「肅靜!」其他燈光立刻暗下。「不要再浪費時間,抽籤吧。」「01 真是高見,吾等不能及也!」其他燈光同時亮起。

紙條從各個木箱飄出,飄進一個黑箱。一張紙條從黑箱中飛出。「抽中了『法家精神』。03,你負責跟進吧。其他人不用灰心,將來還會有更多書院,到時再用你們的意見。 好,下個議題。」

「經過 Snack Bar 事件 2 和圖書館外判事件 3 後,學生要求在各個校政委員加入更多學生代表,甚至妄想加入校董會。」08 說。「他們打算明天在行政樓出面靜坐抗議學生議席太少。」

「不是已經有學生代表嗎?他們還不知足嗎?甚至染指神聖的校董會?」「再多學生代表,學生就能影響校政決策。學生好好讀書就夠啦,理甚麼校政呢?增加?我說削減就差不多。」

「但是事件已經引起許多師生關注,我們不能再回避了。如果我們不答應他們,他們可能會將行動升級,若惹來傳媒亂報,影衰我們就得不償失。」

「This is a TOUGH BATTLE。4 But(語調提高),為顯示我們開明的形象,搞點諮詢、做點問卷吧,再叫學生事務處…他們再算吧。」01 接道。

「不是吧,又問卷?上次關於新 building 的問卷仍是原封不動,它們塞滿倉庫,再做就沒有地方放。」「不打緊,燒掉吧。橫豎新 building快起好,它們已經無用了。」「哈,又是喎!但回收環保點,現在講綠色校園嘛。」「06,那麼你負責了。找最便宜的回收公司運走它們。還有,記得公關做好點,以免損害我們的聲譽。」

「好,還有甚麼?沒有的話就到此為止。」01說完後,一陣強光閃過,只剩下一間空房,所有木箱、黑箱也沒有了。的確,中大有一座城堡,這並非是嚇新生的玩意。

後記

城堡這概念是取自卡夫卡的《城堡》。城堡象徵龐大的官僚機構,決定校政的高層形象模糊。我們常以為大學是自由地,但不論是學科、校巴、飯堂、宿舍等各方面都受到官僚機構操控,毫不自由。在這制度下,一切以工具理性化為先,只要能收更多學生、籌更多錢和增加國際排名,所有理念、精神等東西都要讓開。

在七月七日校友評議會中有新任校董選舉。5 在選舉的諮詢環節中,黃顯榮有人被問大學管治與大公司管治有何分別,但他答非所問,完全沒有回應問題。可能他並非不想回應,只是答案不能出街。(諮詢時他的表現奇差,奇怪的是最後獲選)大學正在朝著商業化管治的方向發展,越來越官僚化。

相信看過《EVA》的人,見到 SOUND ONLY 的木箱自然會聯想到神秘組織 SEELE。他們的身份極度神秘,手握無上權力,操縱著人類的命運。或許校方並沒有 SEELE 這麼變態,但兩者的神秘感卻不相伯仲。我們不知以甚麼準則來選他們進教務會、校董會;不知決策過程,只知道決策結果。更甚者,如當年校方打算拆除烽火台,學生看坊間報紙才知有這樣一回事。

校方將學生反對的意見理解為因為無聊而搞搞震、故意阻撓,一旦參與會議便會特登拖慢議事進度。因此校方便用不同的行政手法,如設置「保留事項」6、操控規程7 和議席 8 等關卡,消去反對聲音。當學生質詢校方,校方往往用技術問題、時間不足等理由反對學生意見,強行終止討論。

難道學生只能如破壞王劉遵義 9 所說只是茶餐廳顧客,不滿意就過主?學生在這結構下最大的權力就是被諮詢,但意見往往沒有影響。更甚者連諮詢也沒有,如拆除烽火台事件中,學生要千請萬請才能請到校方出席諮詢會。

或許是過往的校長太過變態,現任校長沈祖堯給人親民、開明的形象好像一道新曙光,讓人覺得學生的位置上升。可是換了校長,上文所說的重重關卡仍然存在,學生仍然無權,參與決策仍然困難重重,到頭來換校長只是換湯不換藥。

你知道中大有一座城堡嗎?它就壓在每個人的頭上,將我們壓得透不過氣來。許多人往往不察覺,但只要細心留意,其實它無處不在。

註 1 ︰原名為西部綜合教學大樓,現名為李兆基樓,即 LSK。但筆者極度討厭這個名字,故堅持稱之 TCW。
註 2 ︰ Snack Bar 是在泳池旁的飯堂,在中大經營廿載,口碑良好。今年五月底,中大膳堂管理委員會(膳委會)宣佈將於六月三十日終止 Snack Bar 的合約,轉由新亞飯堂現承辦商接手。後來學生發現膳委會決策程序草率,不但忽略承辦商的往績,亦不重視中大員生的意見。經過學生爭取後,膳委會再次審議兩間承辦商。
註 3 ︰校方打算在七月一日中大圖書館的清潔工作全面外判,而學生在落實前十一日才收到消息。外判是嚴重剝削工人的制度,校方為節省開支而外判清潔工表現校方忽視校園勞工權益。而且此事並未經諮詢,校方完全沒有交代決策過程和招標及投票等資料。惹起學生反彈。詳情請參閱《反對外判圖書館清潔工號外》,可到范克廉樓 307 室取閱。
註 4 ︰ This is a tough battle. 是許敬文副校長的金句。許副校向其他高層表示對學生反對外判圖書館清潔工一事的取態。但由於誤發,電郵也寄給了學生組織,所以我們才能知道許副校強硬的態度。詳情請參閱《反對外判圖書館清潔工號外》,可到范克廉樓 307 室取閱。
註 5 ︰校友評議會有權選出三人進入校董會。
註 6 ︰學生代表曾經在八十年代醫學院改制一事將機密文件內容公開,破壞校方與學生的互信關係,因此衍生出「保密事項」的規矩。保護機密包括大學財政、學生取錄、評核等。每當會議傾到保密事項時,學生代表亦要退席。但是單靠一次事件就足以判定同學不值得被信任嗎?另外,這些資料能使學生監察大學發展的方向和判斷校方決策的理據是否合理。若校方不公開資料,同學又如何作出諮詢呢?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