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時常在想,如果我有機會與一年前的我對話,我會說些甚麼呢?

作為一位二年級生,這一年來值得紀録的很多很多。但就是因為太多,而九月號又是新生接觸的第一份學生報,結果千言萬語都梗在喉頭,欲語還休。欲語還休,是因為這暑假發生了許多事,又有許多未完的議題有待我們思考;我們的時間心力版位資金有限,要砍掉一個議題,真如砍掉心頭一塊肉。

每一個議題都有它的重量,但我們或出於慵懶,或出於冷漠,往往都不去秤它。學生報的「鳴」,正正就要在無聲處吶喊,讓這些議題在我們的視野中出現,讓我們感受它們的道德重量。欲語還休,因為它們都太重了,重得我們不懂衡量。

欲語還休,還有一個更私人的理由。在迎新營中發現了許多「潛力下莊」,他們或許對議題很敏感,或許有很強的道德感受力。但我很害怕,當這些議題纏繞在他們心頭,這些重量會否將他們壓得透不過氣來。大學生既是一重身份,亦代表一份責任,這份重量似乎命定地將會在他們生命中出現。

所以,你會在這本小書裏發現許多矛盾:它既有長篇大論的分析,又有如絮語般的私密話;既有最常談論的,又有被我們打入冷宮的;既輕如鴻毛,又重於泰山。但是,我們最想新生發現的,是深埋在文字中的深情厚意。

抱歉,這期似乎太偏心新生了。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