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者之「罷」:訪問反國教罷課參與者
文:石七刀

九月十一日,反國教的罷課日。雖是下午二時至六時,歷時四小時的「小型罷課」,但參與者眾,聽說達八千人。各大專院校的學生會、學系等,均拉著橫額,齊集百萬大道,面對著烽火台──一個歷史悠久的抗爭集合地──舉行罷課集會。筆者所見,當中除了大專學生,也不乏教師、中學生和校友在場支持。這意味著了這場運動的參與者十分多元,就連筆者當日要上的課,教授也宣佈因為「原則問題」而停課一天。

烽火台上,不斷地有人發言,但發言的內容,其實不是我最關心的。我最關心的,是參與者的所思所想。因為參與者並不僅僅是用作被傳媒報導的「人數」,而是一個個有著自己主張和思考,而來到現場的人。

一些被忽略的想法

在人群間穿過,看見有個人正拿著一份聯校編輯委員會的號外,與我的莊員交談。我走了過去一問,原來是一個中大人類學的教授。她說,她是七十年代在廣州出生的,現在有一個兒子,正就讀小學。我正想問她,是不是因為她的兒子,所以來這裡參與罷課,但她只是微笑說:「其實我是想看看這群學生的想法。至於我的兒子,其實我不是太擔心,正如我兒子小學的校長說,其實洗不洗腦,也視乎學生的教材,以及老師的怎麼教。」那似乎和我來的目的差不多呢。

言談之間,我問起她在大陸接受的教育是怎麼樣的。因為,之前她告訴我她的出生背景時,我有一刻認為她是因為從前受過的教育而走出來的。「若果大陸的教育是『洗腦』,那麼我從小到大就是在這『洗腦教育』中走出來的吧。(問:但似乎你也沒有被洗腦啊?)因為我覺得其實洗腦本身就是無處不在的,正規的教育只是其中一部份而已。」我想大概如此。我們在香港,正規教育會告訴你最低工資會令失業率暴升(而事實並非如此),報紙也會告訴你糧食可以投資,從小到大亦會有人跟你說只要肯努力就能改善生活,哪怕有很多人身兼多職,卻生活在貧窮線下。

「所以,我覺得,現時的社會運動,反共不反資(本主義),是有問題的。」她說,「這樣並不能完全解決社會矛盾。」我想,她的意思是,社會的很多問題,例如高工時低薪資和住屋等問題,其實是資本主義的問題。箇中原委很簡單,這個國度裡,在上位者擁有土地,擁有公司,擁有工廠;而底下的,只擁有自己的勞動力。這些人就只能不斷勞動,任勞任怨。因為若不如此,他們就沒法維持生計。至於那些在上位者,則坐享其成。

人群間的罷課思考

「不論是這次罷課,甚或整場反國教運動,都欠缺論述。」她的語氣帶點惋惜。我跟她說,我覺得其實是有的。但正如剛才她所言,論述中反共不反資,是有問題的。但她覺得,那些論述也流於空泛,令人沒有什麼機會去思考國民教育這個問題。我猜想,她大概想說,若果要談國民教育的問題,就要分析「國民教育」本身是些什麼,以及「洗腦教育」的問題。正如上述所言,現在的香港,是否就沒有洗腦教育呢?我想,其實不然。而現在存在的「洗腦教育」,是一種不斷鼓吹和滲透維持資本主義體制的東西。「但是,提出反資的論述,其實是很困難的。可以想像,這場運動就沒有這麼多人參與了。」

然而,我會覺得,不能因為要吸引群眾支持和參與,就放棄論述。這是本末倒置的。不過,在運動已經去到這樣的地步的時候,反資的聲音,其實很微弱。難怪她會覺得可惜。閒聊一會過後,她說想看看學生報的九月號,我便走到報社會室,把九月號交了給她,留了聯絡方法,便沿著百萬大道逕自走去。

中途遇到幾位來自不同院校的舊同學。我們問了個好,接著又談了好一會。據我所知,他們是比較少參與社會運動的,所以我一開始就問他們對這次罷課有什麼看法了。他們也覺得這次罷課沒有什麼全面的論述,例如罷課的原因、意義、分析等,而流於「反對紅色滲透」等等沒有多加思考和分析的口號。「我不覺得這裡所有人都知道自己在反對什麼,而更像是情緒和氣氛驅使。我覺得這個狀況是頗為危險的。現在運動好像把人標籤成『支持』或『反對』,而中間缺乏了思考。」

其中一個同學接著說,這種風氣,令到運動繼續進行受到阻礙。比方說,若果這次罷課不是四小時,而是長期罷課,他就覺得時機未到。因為長期罷課的話,有很多細節也需要處理,論述是其中一環。現在的參與者,並未有時間去消化國民教育的問題。再者,政府一而再,再而三地修改政策內容,例如現在取消了三年開展期的期限,反對的理由需要更堅實。若果要長期罷課,似乎需要更多時間去預備。

罷課以外:討論空間之可能

在罷課行動結束後,學聯呼籲參與者到特首辦門前示威。對此,筆者與其他編輯頗有不滿,認為運動欠缺論述、欠缺深化思考,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缺乏討論空間。而這種情況,不應該再加強。所以我們借了擴音器,呼籲參與者留下討論。當中不乏中大學生,也有其他院校的同學。

在討論中,他們提出了不少關於反國教運動、罷課、國民教育本身的看法。這些討論對於運動是重要的,因為這才是參與一場運動最根本的東西:立場問題。而其實,參與者最希望討論的,是下一步怎麼做。其中一位參與者說:「其實我們到這裡來,是真的想討論進一步的行動。在反國教大聯盟撤離政總時,我真的感到徬徨。」但在討論會的設計中,討論進一步行動,並非是主要的。因為我自己覺得,要討論進一步行動,或討論要不要行動,首先,該把自己的想法弄清楚。

雖然其實討論會的時間只有三、四個小時,這麼多的問題,根本無法深入討論。但其實由此可見,也有好些人,是希望能透過討論去深入分析國民教育及反國教運動。討論會差不多完結的時候,我致電給學聯的朋友,詢問特首辦那邊的情況。據說,他們也有分組討論,主要是討論有關應否撤回國民教育科的問題。我想,這大概是一件好事。不過,這種討論,在現下以口號、行動為基礎的氣氛底下,仍是沒有太大力量。

結語

這令我想起我的舊同學說,現時的運動,好像在排拒一些人的參與,更遑論討論的機會了。在罷課行動以後,我也有繼續跟他們談。有個舊同學碰巧是母校的反國教關注組成員,她說,有一次,學民思潮的成員,以及其他中學的反國教關注組成員,辦了個討論會,商討進一步行動。據她所言,學民思潮似乎不希望去辦一個「繁複新聯盟」,寧願「簡單建立平台互通消息」。而宣傳方面,也只是便服日穿黑衣,以及於當天派發學民思潮的小冊子。

「他們說不建立組織,那就意味著(各學校的)關注組不能夠加入以及監察學民思潮的工作吧。」她抱怨說。我想了一會,跟她說,其實對於我來說,如何令現存的反國教組織,關係更加緊密和有群眾基礎只是其次。最重要的,是要清楚自己反對些什麼。

於我而言,這種國民教育,是需要反對的。但我們要因為什麼而反對,才是最重要的事情。現在運動的主調,流於口號、欠缺論述之餘,又忽略了現存香港教育的問題,我覺得,是一件很難接受的事。看見有很多朋友,也在網上發表對於反國教運動的分析文章,並打算結集成刊。我衷心希望出版成功,畢竟,這場運動還會繼續下去,而當中需要深思的空間。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