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飛

票站革新

過往的學生會選舉,基本上在每間宿舍都會擺一次票站,而大部分票站的開放時長都是兩小時左右。不過今年卻沒有在宿舍設票站,而是在多人經過的地方恆常設站,如文廣每天中午都有票站開放,時長約為八小時,其他地方如火車站、煲底則間中開放。

選委成員vincent表示,設有主場是為了讓同學知道「基本上嗰個時間都會開」,從而建立起慣性,「希望啲同學想投票就識去果度。」而不設宿舍票站,一來是人手不足,二來是基於理念,「方便唔係考慮擺係邊嘅最大因素,我哋更想嘅係同學主動行去投票。」

有留意的同學應該都記得,今年票站的外貌似乎「幾係路」:用木板圍著整個票站、設有出入口與及獨立投票間,vincent說分格是保障同學的私隱,另外,為令同學在清楚所投的選項作出決定,選委也在格內貼上代表會修章說明。

公開票數

過往數年選委都不會在選舉期間公開票數,據知,是希望候選莊在不知結果的情況下更努力拉票。但今年選委認為,應該增加透明度,故決定每天公開投票數量。唯因技術方面曾出現混亂,故最終只有頭三天布公佈。

有候選內閣成員認為此舉會減低同學投票意慾,但亦有候選內閣成員不滿往年之「告急」拉票,認為同學應根據對候選內閣的理解作出決定,即使知道票數已足仍不影響投票意慾,才是民主的體現。

值得一提的是,為防止有人加入選票甚至是換票,每張選票都有獨特的號碼記認,選委成員jaco多次強調:「對面海咁大件事,我哋都好驚出差錯。」

新資訊系統

從前選委是借ITSC的讀卡機讀取學生證資訊,每三兩天就會交俾ITSC整理資料,如果有重覆投票,會係最後一日抽返曬出黎,vincent形容:「好麻煩咖」。

而新系統,會將資料在數秒內便會上傳到網上,因為每個時間段都不只一個票站,如此一來就可及時避免重覆投票。

但是,為了在重覆投票不幸發生後,可以抽出重投的票,令選舉結果最準確,就必需追索到是誰投了怎樣的票。而保障同學私隱的方法,唯有是限制可以接觸到資訊的人數,「選委入面得幾個人可以睇咖咋。」令人不解的是,今年仍有四、五十張的重覆投票,「不過已抽起咗,依家票數係準備數字」。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