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文若

沉重的不公世貿

世界貿易組織,簡稱世貿。作為全球化之下一個國際官方組織,透過不斷制定國家之間的貿易協議,聲稱要達成「開放、平等、互惠」的國際貿易等目標。然而,其規定卻直接導致了眾多國家的內部問題,韓國的農民便是受害者之:一方面降低關稅,讓外國農產品打入韓國市場;另一方面卻未能監管補貼問題,令外國農產品能以不尋常的低價「擊敗」韓國農產品。此外,財雄勢大的國際資金在世貿護航下,輕易操控市場,造成物價及樓價暴漲等問題。韓農在生計大受影響、農地被虎視眈眈的惶恐之下,情況自然苦不堪言,更有不少輕生的個案,以死控訴「開放、平等、互惠」的世貿所致的不公。

二零零五年十二月,世貿在香港舉行會議。以韓農為首的眾多受害者,就藉此機會發出他們奮力的吶喊,以抗議世貿。而由民間傳媒所拍攝的《沉重而絢爛的十二月》,就是廿多齣短片剪輯而成的紀錄片,時間線橫跨會議前後,記下整場事件被人遺忘,或甚未被人知悉的,以影像參與了這場運動。

而此文章則嘗試抽出電影中兩大相連的要素:壓迫者與被壓迫者。

苦難源自何處?

在整部電影,最為明顯的壓迫者,就是香港的警察。

原在正常遊行的示威者突然就遭警察施以胡椒噴霧、警棍、水炮及催淚彈。每個警察都穿帶著頭盔、避彈衣及盾牌,更有警察帶備了槍支,人數上似乎更遠多於示威者。這些舉動,或者都可以用「我當時很危險,生命受到威脅」去解釋,即使他們面對的是手無寸鐵的示威者。但電影卻捕捉到警察在開水炮時面帶微笑的奇怪景象,更有警察驅逐民間記者時不停重覆示威地點「非常危險」。在聲援被捕者的行動中,更以「製造噪音」為名拘捕示威者,取證時卻意圖帶走示威用的標語。

而另一個壓迫者則為主流傳媒。重溫當時主流報章及電視台的報導:報章頭條就是示威者湧向警察的照片,電視新聞就是搖晃的鏡頭下頭破血流的示威者搶奪警方盾牌。整場運動彷彿只是短暫而暴力的韓農示威。然而,電影卻將另一種真相顯露給我們:面對警方防線,示威者只如七一大行街一樣高呼「開路」或問侯。韓農亦並非獨行,示威者有來自英美、台灣、日本、東南亞、亦有香港。而示威內容上,也並非只有單純的衝擊與遊行。他們會唱歌跳舞,會三步一叩,會靜坐‥‥‥

但「非常危險」的警察與主流傳媒的過濾其實絕非偶然。兩事同時出現其實是由於這次運動關乎到一個巨大的壓迫者—世貿。透過前言所述的手段,維持現有的制度—即容許少數國家的富人繼續剝削的制度。因此,警察及主流傳媒只是吃人的制度下的爪牙,我們更應反抗的是制度的元兇—世貿。

苦難加諸何處?

在電影中,最為突出的被壓迫者,就是眾多的韓農;但被壓迫者,並不止於此。

如文首所述,韓農在一切世貿帶來的政策之下生計被毀,亦難以再找尋別的出路,部分韓農於是步上不歸路。然而,世貿影響的不僅是韓國一地,日本以至香港都有著不計其數的受害者。

電影中訪問了一位日本露宿者,他專程到香港聲援被捕人士。在問及為何會遠道而來時,他則提及世貿引入大量的資本流動,令日本物價、樓價及就業職位失控,令不少日本人沒有工作,即使有也可能付擔不起房價物價而要「住在」公園。

同時,電影亦有香港建築工人的訪問。他指出在世貿影響下,香港的建築工序被分到世界各地,以致本來可讓數十人「搵食」的工地,只剩下數個職位。這固然是深受世貿讚許的「最自由經濟體」之故。

由是觀之,眾多的弱勢者都受著同一根源的壓迫。

在觀畢整套電影之後,我們應理解到「全球化」之下,我們其實是壓迫者與被壓迫者。

一方面,我們每日享受著「世界貿易」所帶來的廉美貨品時,背後就有著眾多如韓農一樣的受害者。當然,這並非指責人不應有需求,也不是非黑即白的將所有人打進世貿的一方。只是,我們既然無法完全去除這種欲望的時候,那麼對蒙難者抱有一絲憐憫與關心也不算苛求吧。

我們亦是被壓迫者。以香港為例,不單如前所提及,有不少工人受害,即使是普羅大眾,相信也必受物價與樓價的高漲所影響。作為最「自由」的經濟體,國際資本流動影響更深遠。因此,

同為被壓迫者,關心同一陣線的人是理所當然的。

最後,則諷刺地回到世貿所提倡的「全球化」。現今的「全球化」其實只是「資本全球化」。在世貿的協助下,以金錢作武器的企業跨越國界進行無差別的掠奪、壓榨、操縱。電影的每個片段,如和善的韓農要到香港三步一叩,正控訴了這種不公。因此,我們一方面要對抗世貿這不公的源頭,亦同時要關心眾多在「全球化」下的鄰居。今年,世貿會議將會於12月在印尼峇里舉行,希望大家屆時能多加留意。

社運12月
片名:《沉重而絢爛的十二月》|共同創作:反世貿錄像遊擊隊 |製作

:錄影力量(影行者前身)及八樓(自治八樓前身)|語言:廣東話/英語 (中/英文字幕)|2005/香港/150分鐘/彩色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