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徘徊於殘/索到爆之間的懶JJ

我想各位都有過相似的經驗:一段時日沒去某家餐廳吃東西,突然心血來潮想吃那裡的豆腐火腩飯,豈料一坐下來,就發現餐牌全都更新了,豆腐火腩飯再不是三十蚊有找,兩元雖說不是甚麼大錢,不過下意識仍想把多花的錢補回來,便一反慣常不要加一蚊的凍檸茶少甜,轉叫免費熱奶茶。

換個場景,當這種情況在中大的飯堂發生,自然更加肉赤。九月開學見不少canteen都加價了,有些的增幅還遠超其他。飯堂的食物本來就比市面便宜,同樣加價兩元,飯堂的價格升幅比例即會高出市面。可能你會說:「幾蚊啫,是旦啦」,但各飯堂的「頹飯」長期有穏定客源,證明對好些同學而言,幾蚊並不如此「冇所謂」。更何況,一日三餐計下來,一個月就可能有上百元的差距。

膳食加價關乎全中大同學的荷包健康,茲事體大,幾位編輯去信書院學生會查問各個飯堂的價格增幅,得出數據如下:

加價

由於伍宜孫書院和敬文書院未有飯堂,故只列出七間書院及本部飯堂之加價數字

綜觀上述數據,新學年各院膳堂的價格升幅紛呈(本部醫學樓膳堂、和聲膳堂及逸夫飯堂除外),平均增幅為~5%-10%。各款食物加價五毫至六元。

蝦我窮苦書生牙?幾蚊都出古惑!

老實說,一個飯/餐加兩蚊,對於趕上堂趕活動的同學而言,其實是別無他選,只能全盤接受。而且,有某些飯堂的食物價格增幅是遠多於一兩蚊,所謂的平均增幅數字只是幻像。例如本部「玻璃屋」的鐵板餐由$32加至$34.7,但小菜/焗類/日式/鐵板套餐的批准平均升幅為4.58%,實際升幅則是8.4%。筆者透過本部膳委的學生代表得知,4.58%只是某類食物的平均加幅數字,實際上個別的增幅卻可「幾款加些少,一款加多多」以達標。每日食一餐玻璃屋的老鬼指,「受歡迎的食物款式加得特別多!」例如最對他口味的新彊羊脾飯去年售價$19.5/ $22 [1],本年一登龍門升價至$26,增長達三成!但又吹佢唔漲,佢跟足「規距」架!

新亞餐廳出「古惑招」變相加價更是天怒人怨。新學年開始不久,同學即投訴新亞的茶餐和部分的午餐不再有免費茶水,只有汽水毋須額外加錢,而且杯子份量比從前約少了三分一,另叫凍飲加六、熱飲加五。這種古惑招令不少同學拍案叫絕!某位友人即表示「大熱天時,我叫你個下午茶都係為左杯凍奶茶(憤怒表情)」,十幾蚊一份茶餐,加六蚊即加近四成!本報向新亞學生會查詢膳委討論加價的會議紀錄,學生代表說因會議紀錄未經法定通過,不能公開;面對上述古惑招的處理方法,有關方面在截稿前仍未回覆。所以新亞飯堂這種做法岩唔岩數… SORRY, CAN’T TELL!

價格有人管?不過……輪唔到我地

上文提及,其實各大書院皆設有膳食委員會,當中設有約學生代表、校方及教職員代表,負責處理膳食事務。但各個書院的膳食委員會之間並無溝通機制,即使同樣會考慮學生的負擔能力、飯堂的經營困難,同一份西多士,崇基眾志由加一蚊;聯合則加五毫。理應負責監控的膳堂委員會的會議資訊毫不透明,登上絕大部分的書院網頁都找不到膳堂委員會的會議紀錄和聯絡方式,在學生報工作的筆者索取資料時亦需人搭人,由書院學生會取得學生代表資料,才取得部分書院如崇基、聯合的新批售價一覽,可想而知,一般同學即使好奇亦無從入手。

其實十餘名膳委中只得兩至三位學生,影響力不大──晨興的學生膳委甚至是列席代表,沒有參與會上投票的權利,校方亦拒絕事先發放加價資料給同學,只在上課時間搞場假諮詢,並當場派發參考資料,同學根本無法即場反駁。晨興的諮詢極為馬虎,一般同學無從得知飯堂呈請加價,更不知自己有權SAY NO,往往是看到新餐牌時才「被通知」,無奈硬食。當然,並非所有膳委都毫不重視學生意見,另一例子中,逸夫的膳委會舉辦了「與承辦商對話」茶敍,邀請同學對承辦商發表意見,雖然問了幾位逸夫人都表示沒有聽過這事,但總比假詻詢來得誠懇。

財政透明才是王道!

要判斷飯堂加價是否合理,飯堂的營運報告又怎可僅在膳委會的小圈子傳閱呢?同學怎知道所謂的財政困難是虧損抑或賺少左咋?可惜,膳食供應商往往表示那是商業秘密,不能向同學公佈。筆者不是任何情況下都反對加價,但容我問一句,為何食材升價--比方說,使飯堂每月利潤減少兩萬,賺得廿萬--就要批准飯堂加價?為何大學有義務維持飯堂利潤?我們不應本末倒置,當初學校願以低價租讓地方予膳食供應商營辦飯堂,正因供應商承諾接受價格管制,為員生提供實惠餐飲。在此前提下,提供價格相宜的食物實屬供應商的責任。

出句聲都好應該姐

在中大出沒了十年的老鬼說,飯堂近乎每年都會加價。你諗下,大學三年,加完兩蚊又兩蚊……小數怕長計,個度分分鐘比多成千銀!所以話,飯堂的營運報告理應可以公開索取、加價呈請也該提早諮詢,最好就唔單只學生,工友職員都可以出句聲。
沈校長話齋,理想的大學是將年輕人的獨立思考和判斷的能力發揮。講得好!理想,一於由食開始!

[1] 筆者走訪玻璃屋的一眾熟客後發現新彊羊脾飯有兩個價錢,同樣道理亦適用於咖哩牛腩飯,報社老鬼說兩個版本的調製方法有所不同。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