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雷丁

踏入一月,不同的學生團體幹事都準備換屆,而在月前,伍宜孫書院的學生會幹事會進行了選舉,唯一的參選內閣「伍賢」獲得過半數同學信任而順利當選。表面上這只是一場普通的選舉,並無不妥。可是本報發現在選舉的選票寫有編號,有可能暴露同學的投票意向。

在選舉過程中,票站職員在學生名單上確認投票者身份後,會把選票上的編號抄於選民名字之旁,因此有心人通過對比選票編號和名單紀錄,就可以找出任一選民的投票紀錄。特別伍宜孫書院今年所有同學都能夠住宿舍,彼此經常見面。同學的投票意向若因此泄露,可能會在同學間感到壓力,也可能影響投票結果。

伍宜孫選舉委員會表示措施只為確保投票人數與選票數目一致,而且資料將會保密,只有選舉委員會的成員才能查閱。這些資料只作行政用途,並會在選舉之後銷毀。但即便如此,在選舉途中亦有機會出問題。對此,選舉委員會並無正面回答日後會否繼續使用這種方法。

當然,通過對比投票者身份與選票編號,的確能夠保證一個同學只投一張選票。可是,分開登記選票編號與學生證號碼,亦能通過對比雙方數量去檢查是否有問題。因此,實不必冒泄露同學投票意向的風險去增加少許的行政效果。以往在互聯網未普及之前,用這種方法去確保同學不會在兩個票站重複投票或許是無可厚非;但在現在幾乎人手一部手提電腦的時代,實不難運用互聯網檢查選民有否重複投票。

除了這次伍宜孫幹事會投票外,中大其實還遍佈著大大小小的選舉問題,沒嚴格遵守選舉的章則。有興趣學會的前任幹事向本報透露,他們的選舉是於諮詢過後「老鬼」們「圍威喂」間完成的。而且,他也沒聽聞其他會員有踴躍投票;只有老鬼投票的話,票數理應不足以令選舉合法。另外,亦有系會幹事曾表示於法定投票期間,並沒有足夠票數令選舉合法。結果,主要由上莊以及老鬼組成的選舉委員會便一直押後投票期限,直至他們獲得足夠合法票數為止。而投票時沒有獨立空間、老鬼/上莊有超過一票更時有所聞。

選舉方法有瑕疵,或者抱著漫不經心的心態舉行選舉,往往會引致不能預料的嚴重後果。年前港大的學生會幹事會選舉風雲或許極端,卻應為我們所警惕。執筆之時,城大學生會編輯委員會唯一參選內閣因虛報選舉經費而被取消參選資格,箇中認真的態度,或會令我們汗顏。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