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向來被視為先進民主國家,也是近年的旅遊熱點,但原來最近韓國鐵路工會因反對首爾高鐵私有化而發起罷工,最後更發生數天全國總罷工。

早前,韓國鐵路未有跟工會協議便通過以設立子公司方式營運新的高鐵路線,全國鐵道工會質疑資方黑箱作業,要求協調遭拒,加上工會認為此舉是鐵路私有化之起點,遂決定在12月9日開始罷工。資方隨即判定此為非法罷工,解僱近8000人,政府更拘捕工會高層。更可恥的是,政府接著出動了5000警力突襲《京鄉新聞》大樓和工會所屬的民主勞動組合總聯盟總部(民主勞聯),肆無忌憚地侵害新聞自由與工會。

在警方鋪天蓋地的搜捕下,鐵道工會首席副委員長朴太萬及其他成員躲進了當地佛教聖地曹溪寺中。曹溪寺雖然最終答應居中仲裁,但勞資談判在首相朴槿惠的強硬下亦宣告破裂。民主勞聯在12月28日遂決議發動總罷工,10萬人聚集於首爾廣場,為反對黑箱作業、政府干預工運和鐵路私有化而吶喊。

鐵路私有化之所以被視為洪水猛獸,正如一位參與遊行的市民全小姐所言:「鐵道事業關乎公共服務,政府應該讓一般民眾都能享受低廉的大眾運輸,所以民營化是絕對不行的。」但也有分析認為是次大罷工除了滲雜大眾對政府黑箱作業的不滿,亦反映著韓國青年對未來的焦慮,因為韓國家庭總負債在朴槿惠上任一年後已達1000兆韓圓(7兆港元)。

事件在朝野兩黨與工會決議成立「防止鐵路民營化」小型委員會,朴槿惠承諾不會私有化鐵路後雖算作暫告一段落,但韓國勞、資、政三方的對立無疑也更嚴重了。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