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大家都聽過家長抱怨子女成日打機,無時無刻都機不離手云云,甚至可能曾是被父母禁止打機的烈士一員。但相信沒人能想像政府會代父教子,立法規限青少年打機。而南韓就即將打破我們的想像。

早於2011年,南韓就已立法禁止16歲以下的青少年通宵打機,並持續有不少爭論。而這次,國會就打算更進一步,一方面規限與電子遊戲有關的宣傳,另一方面抽取遊戲產業1%的收入作治療打機成癮之用。而執政黨的一名國會代表更在公開演說中指出南韓要贏,要清除四大癮,分別是酒癮、毒癮,賭癮及打機癮。
這法案一出,亳無意外獲得不少家長,宗教團體及醫生的支持,他們支持的理據其實也與部分香港父母慣常說法無異;要麼是打機令子女成績下滑,要麼就是少打機可以令子女有更多時間陪伴父母或做有益身心的事。當然,更少不了各式例證或「見證」。正面的有某子女分享打機成癮後成績下滑,再反思到打機其實在人生不太重要;反面例子則有一對夫婦因打機成癮而餓死女兒。

真正有趣的是站在眾多機迷一方的遊戲產業。遊戲生產商在輿論上足以抗衡眾多「道德衛士」,甚至入禀憲法法院質疑2011年的反打機法前傳。他們之所以牙力十足,除了為數不少的本土機迷支持之外,更因為他們正是韓國出口產業的支柱。單在2012年,包括楓之谷在內的眾多網絡遊戲所帶來的外地收入,就已超過韓國音樂,韓國電影及其他文化產業的總和。遊戲生產商的代表亦表示,通過反打機法案就如判處遊戲產業的死刑,並等同將十萬個遊戲產業的一分子抹黑成「製毒者」。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