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餅

  五月二日前前後後的丁點騷動,皆由誤會引起,我想。 

  四月三十日往港大的黃克競平台見陳巧文。桌面散著顏色畫紙,準備即場畫一張雪山獅子旗,她一面忙於整理一面回答各個記者的問題,同時間一班內地同學於旁邊舉起十數枝國旗造勢,高呼「One China」,並跑過來遮擋陳巧文,直斥她不是中國人,不需要和她談論。

  她不是中國人?她只是英文流利了一點及有個外國男友罷了。她不愛國?她關心藏人,希望藏人能自決(請留意她不是支持藏獨),也關心內地的人權狀況。她有點忙亂的應對,我想警察傳媒及把她當成飯後話題的香港人都誤會了,在這樣的大勢之下,她頂多是個說著囈語的人。 

  我們把「平反六四」、「釋放胡佳」的字句貼到橙色的國殤之柱上,有內地人叫我們拿下來,那些是死人的臉。但你們也說自己是六四那時的愛國青年呀,不也是踐踏著他們的臉面而過嗎?

五月二日,一出尖沙咀港鐵站口,一大片一大片的紅。他們的樣子興高彩烈又期待,不管是巴士警車私家車什麼的經過,先起鬨再說。令我想起中學時練啦啦隊,紅黃藍綠四社,我們練習齊聲喊口號「The sky is blue, the sea is blue, blue house blue house never lose」,最後還要一起用力踏地。運動會時訓導老師還不許你坐別的區域,除非你穿上同顏色的運動衫扮成他們的一員。眼前的情況就是這樣,一天一地一遍紅,中國中國你不要輸,不要說穿橙衣的,連黃的藍的紫的都顯得格格不入,「你唔愛國呀?」。連身邊原本講廣東話的也要轉用普通話叫「中國加油」,誰是香港人還真的要仔細觀察。

走遍半個尖沙咀都找不到好的示威地點,只好直接撤到沙田。看見可口可樂和三星電子這些外資公司的專用打氣區,除了賣廣告還要揮國旗,那些人真的好累。 

  被警察尾隨、周旋、示威、驅趕都是半小時內的事,警察叔叔怕我們有危險,又說我們不應破壞大喜日子的氣氛,嘻嘻哈哈的喝喜酒不就好了?一顆顆香港人的心都嫁給辛苦經營愛國教育的中共政府了。

  回來看到電視上播出一個又一個火炬手燦爛的笑臉,我想都是示威人士搞錯了,以為至少可以說到一兩句話,表達一兩個意見。連喊著「平反六四」的支聯會都被罵成是漢奸了,五星紅旗底下沒有奧運環,只有一堆笑哈哈的人頭和幾張苦瓜干似的臉。

  誰愛國誰搞事,誤會不是由這一天開始。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