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天下第一哈哈哈

今年9月2日,印度發生了歷史上最大規模的總罷工。報導指,參加罷工的工人或高達1億8千萬人,連工會領袖也不能給予一個確實的數字。可見,是次罷工的氣勢驚為天人。

這次罷工涉及各行各業,包括運輸、金融、紡織、教育、護理等。儘管罷工只維持了一日,它對印度的影響也十分龐大。巴士、鐵路等運輸系統遭到阻礙、銀行無法處理交易、汽車工廠停工……罷工影響着整個印度的政經活動。他們之所以會有如此大規模的罷工行動,是因為政府的勞工政策嚴重影響工人的權益,包括將可容許的超時工作由每季50小時提升至125小時。他們提出了多項訴求,當中包括要求最低工資提高至每月約1365港元(政府建議為每月約1053港元),嚴厲執行勞工法例,以及給予所有工人醫療等福利保障。

其實,印度的工人一直處於劣勢。超過九成的印度工人基本上沒有任何勞工保障,亦沒有組織工會的權利,但政府一直漠視工人的需要。現任總統莫迪(Narendra Modi)為加快印度的經濟增長,不斷吸引私人企業及外資進駐,但卻同時令工人受到更大的剝削,社會貧富越來越不均。現時,印度有大約6億8千萬人缺乏食物、居所、能源等基本生活需要。

然而,當地傳媒卻刻意避開報導這次罷工——只有寥寥可數的報章會將罷工放在頭版,有些甚至連相關照片也沒有。原因是,那些媒體背後的私人集團覺得工人的訴求會影響他們的利益。他們希望將罷工的消息慢慢淡化,甚或令市民討厭罷工行動。但實際上,罷工背後的原因是工人長期受到剝削壓榨,政府終不可能避開回應工人的訴求。

資料及圖片來源:Alternet, The Guardian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