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梁嘉豪、黃家熙

文:梁嘉豪

早前中大學生報就必修實習問卷訪問過SPE的同學,並整理成報導。當中可以見到同學面對著無薪、超時、工作內容無理(剪草、洗車、搬搬抬抬…)等剝削情況。然而,看到如此景況後,系方有何回應?學生報就此與系方作出了一次會談,SPE系方出席的發言者有沈劍威教授、薛慧萍教授、李致和老師(實習課程的course coordinator)。

實習是學習,不要太計較利益

明明已經付出了勞力,甚至連車都洗了、草也剪了,卻一分錢也沒有,不合理吧?系方卻回以一句:「合理。」他們異口同聲指出必修實習基本是無薪,同學在實習前的簡介會已獲通知,而且公司要派出人員照顧實習生,實習生學到的知識和經驗不是金錢可以衡量,反而是增加競爭力,是對未來就業的準備,就如在學校學習也不會叫校方出糧,所以說教育與學習也不可以太計較利益。當我們問到有貧窮的同學有負擔不了無薪,會否對之有津貼時,他們坦言:「大部分SPE同學的運動裝備比老師的還新潮, 與此同時學系已經在近兩年學生選擇實習機構的時候加入地區選項,所以甚少聽到學生有經濟的問題。…而且學系資源有限所以暫時未有(津貼)。」

仍然是左一句學習,右一句教育,就妄想把剝削抹去。同學幫公司賺錢,為何不能有薪水?如果說經驗就是報酬,世上有何工作不可獲得經驗?我兼職做7仔sales也可以有經驗,難道又要無薪?事實是,公司請了實習生,就可以請少一些兼職員工,從而節省成本。這不是一家便宜兩家著,而是當學生是水魚來剝削。工作是兼職員工的內容,卻是無薪!難道教育就是如此高尚,可以餐風飲露,可以無視現實的限制,連補助也沒有?說這是合理的人,你覺得說得過去嗎?

OT是自願,剪草是榮幸

至於工時方面,系方指正SPE 實習手冊說明每天實習時間最多為8小時,每星期五天工作,每天8小時,一個月便完成160小時(最低時數要求,上限時數為200小時)。當問到有同學平均一星期要工作45小時,即每日9小時(五天工作計)時,系方直言同學都好勤力,有不少都主動配合實習機構活動而加時。提早完成數就可以提早完結嗎?他們說好少有這種情況,反而有時會在實習之後轉做兼職繼續做。

去到最大爭議的工作內容上,相信大家也覺得要剪草、洗車好不合理。明明SSPE的機構實習(2學分)的目的是要讓同學接觸舉辦體育活動的程序,何以要去剪草、洗車?系方糾正這是學習管理的一部分。他們說實習公司不只是警察學校、Sportsoho、各大體育項目總會,更有哥爾夫球場、camp site等戶外工作公司,所以料理草地和剪草車是資源管理的一部份,也是活動前期準備的工作,因為草地有問題就會影響哥爾夫球的準繩度,更補充:「打埋草地要好多技術,可以剪草是我們的榮幸!」、「有學生表示很想去那些機構實習。」

盡力協助同學享受實習

如果同學在實習時有問題,系方又如何幫助他們?教授們認為他們有足夠的學習支援。他們說明每年SPE有55-60位同學實習(5年制+2年制學生),除了實習公司派出協助人員,系方在派出一共5位導師輔助(平均1位導師對10位學生),而且在實習前中後期也會有會談了解同學情況。特別是前期會談更有該公司的人員參與:如果同學有不滿意可以改實習公司,而課程舉辦以來就有一位同學因宗教問題成功更改。至於後期的會談會在放grade前舉行,蒐集到的意見會上呈到課程檢討大會中討論(課程舉辦以來曾按同學意見改善實習公司的名單,終止了與2間公司的合作),同時一並討論放grade的事宜。怪不得系方口中的同學十分享受實習,與學生報的調查大有出入。

最後,教授們再三強調SPE是一個caring的學系,一定會聆聽系內同學所需,亦十分高興可以與學生報有此會談。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