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C.C.

《香港足球誌》
作者︰莫逸風、黃海榮
上書局,2008年7月

香港足球的歷史,從來都未被系統化地保存,通常只會存於足總的抽屜或球迷的腦海。對於像我年輕一輩的球迷,希望得知過往香港足球的歷史,只能從一些老球迷或舊剪報裡獲得。《香港足球誌》的出版,是香港近年一本有系統的「足球史書」,正因為香港足球的歷史太分散及不完整,所以我很佩服兩位作者願意花很大的努力去撰此書,「補完」近代足球的歷史。
 
說回內容,在整本書中佔了一半以上的篇幅都是以口述歷史為主,作者找來不同年代及不同階層的代表人物,如球員、經理人及班主等,希望透過他們的訪問,突顯出當代香港足球的狀況,如此廣泛的資料搜集,是非常值得我們欣賞。書中不少珍貴的訪問,例如李輝立口述已故流浪班主畢特利的生平及足球理念,更是有助我們年青一輩的球迷去認識當代香港足球,而書後附有「本紀」及「大事記」,可補充各訪問之間所遺缺的歷史,使此書更為完整、立體。
 
但探討歷史過後,之後又如何?作者在序中曾言,希望此書可引起社會的討論,從而找出現今「救市」的良策。可是,書中的內容雖然是覆蓋至零八年,但很多現今港甲的疚病如「老細足球」、場地不足及質素欠佳及政府的支援極度不足等問題亦沒有深入地加以探討。只重於對過去球市高低起伏的敘述而久缺批判的視覺,亦沒有提出具體有效的改善建議,是能難以有效地引起公眾的關注。這是《香港足球誌》略為不足的地方。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