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古

作為一個全球帝國,麥當奴的成功絕非僥倖——正如雀巢、Starbucks和其他跨國企業一樣。透過破壞環境以將成本外化,透過剝削員工以求更大利潤,麥當奴才可一家一家的膨漲,我們才有便宜快捷的漢堡包。想有回報,當然要有付出。
亦正如其他跨國企業的發展一樣,這個過程並非一帆風順。全球環保團體、消費者組織、勞工團體等,一直以各種方式,去對抗麥當奴。例如罷買,例如和麥當奴對簿公堂,又例如寫下這個專輯。

這個專輯,共錄五篇文章。〈收買人命的McJob〉指出,麥當奴剝削勞工的種種手段固然令人髮指,卻遠非未受員工反抗;在02年,甚至出現了橫跨整個歐陸的〈全球反麥當奴日〉。至於〈…我最鍾意食麥甩吉…〉,則是以麥樂雞的生產為例,指出麥當奴幹下的、包括欺壓雞農、使用奴隸、破壞環境在內的種種勾當。〈When health is/isn't an issue ——論/不論麥當勞食物如何影響健康〉一文,以健康問題介入,重點卻在提醒,我們作為消費者,實應付上思考、選擇的責任——然後承擔結果。

接下來的〈誰說大企業不可力抗?〉,介紹了著名的McLibel案,重述兩名被麥當奴控告誹謗的行動者,如何與麥當奴在法庭內外周旋多年,最後更漂亮勝出的故事。
結末的〈alternative〉一文,則是向各位推介麥當奴以外的各種選擇;這些選擇各有賣點,嘗過後或能令你覺得,除了老麥,我們還有更好的Alternatives。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