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地亞倫︰
《Vicky Cristina Barcelona》
主演︰J Bardem,S Johansson,P Cruz,R Hall
英語,西班牙語,2008,96 min

文:茶樓

第一次看活地阿倫導演的電影,他對人與人關係的矛盾和人們對關係的迷惘的嘲諷十分到位而全面,把我震懾了。

電影講述兩個少女,Vicky和Christina到巴塞隆拿遊玩和搜集資料做研究。Vicky是傳統端莊淑女,相信承諾並已跟一名美國才俊訂婚,到巴塞隆拿是為了在結婚前搜集碩士論文材料。Christina剛好相反,思想開放,只求轟轟烈烈愛過一場,浪漫豪爽,到巴塞隆拿是為了散心,忘卻情傷。

她們在一次晚飯裏遇上Antonio,一個在爭執中幾乎殺了前妻的畫家。Antonio魅力四射,熱情率直,認為生命只為追求快樂,不應被道德和保守思想限制。Antonio直接說出希望她們能跟他飛往Oviedo度週未,欣賞風景名勝,喝美酒,然後一起做愛。Vicky的傳統思想和訂婚狀況立時作出反射式反抗,拒絕了他赤裸的邀請。反之Christina卻極感誘惑,對於跟一個陌生人去小島度週未這件荒唐的事滿懷興趣。最後Vicky陪Christina跟Antonio去Oviedo度假。

可是劇情繼續發展,抵受不住Antonio的溫情和魅力而跟他上床的反而是Vicky。有過一晚情的Vicky回到巴塞隆拿後仍念念不忘當夜的風情,對於一直堅守的對伴侶的忠誠開始搖擺。而礙於Vicky的訂婚狀況,Antonio唯有忍痛割愛,不再聯絡Vicky,而日漸迷上Christina。Antonio也不能堅持其「生命只求快樂」的想法,認為離開Vicky對雙方都是最好的做法。

劇情再發展,正當Christina和Antonio的關係漸趨穩定時,Antonio的前妻Maria卻突然回來了。三人住在一起,互相認識,其間Maria教授Christina攝影的技巧與美學。Christina感激Maria無私的指導,Maria欣賞Christina洋溢的才華,兩人漸漸產生濃厚的感情。三人朝夕相對,竟然演變成奇怪的三角互戀。起初Christina也很享受沐浴在這三人行的愛情之中,可是後來還是覺得不安而選擇離開。她這時才意識到自己所謂的思想開放,也不是甚麼都能接受。

在結局裏,Vicky,Christina和Antonio都得不到最渴望的愛情。經過一段「情迷巴塞隆拿」後,他們都認識到自己原來不是自己想像那般。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