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e Image

係咩‧吾系之

SPE

走訪不同學系同學,展示各種的大學生活;由同學講返自己,可能和你我的想像大有不同。

文:包、弟

小學時總覺得體育老師大隻講,只會叫學生倒立自己又唔做;中學體育老師就「搓」得兩板,各項運動都玩得唔錯,但原來無論中小學的體育老師也要接受包括運動理論及實踐的課程。

今次我們訪問了一位未來的體育老師——體育運動科學系的同學。體育運動科學系簡稱SPE或SSPE(Sports Science and Physical Education),屬於教育學院。SPE是為培育體育老師而設,同學要讀四年( 123分)才畢業。SPE的同學較少,每年只收二十人左右。他們多活躍於汾陽體育館、大學體育館(U Gym)、夏鼎基運動場,課程和其他學系有很大分別。

聽見是「體育運動」,同學或會想像SPE同學只係識玩,但這都僅止於美麗的誤會。SPE的課程中理論課和體育課各佔一半,各級同學的主修科皆由學系預先安排,選科自由度較低。聽受訪同學講,理論課包括運動力學、教學法、心理學和分析運動數據;至於實踐上,他們會在不同學期學各種運動,包括各種較普遍的球類運動、游泳和田徑。就算體育課,也不如表面看上去輕鬆;同學如因受傷而導致不能上堂,或不能考試,就需要在下年retake,和師弟妹一齊上;當然如何避免在運動中受傷,也是她們的學科知識之一。
問及當初點解會揀中大的體育系,同學話除了院校名氣外,中大的SPE能理論及實踐並重,資源好。其他院校似乎只著重fitness,偏重practical。那中大的體育系又有否需要進步的地方?同學認為實踐上,體育課的程度可以加深,以乒乓球為例,SPE同學會學開波、抽殺擋,但比賽技巧則欠奉,同學希望能開辦進階運動訓練,讓同學能對有興趣的項目有更深認識。

大學中的中學?班主任、全級同學齊上課

如之前所說,SPE的同學人數較少,而作為一個人數較少的學系,SPE有很強的內聚力。全級同學會一齊上主修課,與老師較為親近,今年SPE還增設班主任制度,每級的學生也有一名班主任,作為他們的mentor,大約每半個月有圍圈傾偈,隔兩三個月有聯誼活動,以進一步增強學系的凝聚力。

據受訪同學說,每年SPE的同學都為大學水陸運及各項四院運動比賽的主要搞手,不少同學還在校外教波,而每位SPE的同學也會參與至少一至兩個校或院隊。參與組織這些活動或上體育課時,能夠培養他們之間的team work同cooperation。亦因為這些參與,他們對中大很有歸屬感。所謂「學以致用」,或許比純粹的實踐所學有更多的含意。

同學如果覺得自己的學系生活大有「不足為外人道」之嘆,想分享其中曲折,不妨聯絡學生報,自己寫或我地訪問都得,讓人來人往的中大,有更多可以辨別的容貌。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