淫審標準莫須有    白色恐怖通街走

中大學生報就高等法院對情色版事件的裁決聲明

 

經過冗長的法律程序,我們終於得到應有的判決。

 

本報於十月廿一日收到判詞,現茲列要點如下︰

 

.第一,判詞指出,淫審處將數份學生報視為一個物品處理是不合理的,因為每篇文章涉及不同題材、作者,影視處將之一次過呈交,淫審處竟然受理,法官認為是「不應該發生的」(That should not have occurred.),並認為審裁員的做法「散漫」。

 

.第二,法官希望這案例會提醒淫審處在初步評級時說明判級的理由。他表示明白淫審處工作量龐大,但考慮到淫審處作為需要平衡言論自由和公眾道德以保障各方的機構,實在不能武斷和鬆懈。希望當局投放更多資源以保持合理與有效率的運作。

 

 

不過,今次聆訊過程只是針對淫審處程序,對於所謂淫褻不雅的標準,還沒有機會出現認真的討論。例如為何決定的重點不在乎文本當中的性別意識是否恰當,或內容有否散播迷思,而只計較談性有多露骨?沒有明確合理標準的淫審條例,對於中大學生報,以至對各個媒體來說,仍是一個隱形的計時炸彈。

 

從法庭放眼社會,最近關於淫審條例檢討的諮詢文件,重點只是擴大審裁小組的人數並且對網絡作大規模的監控。它不但仍然沒有回應缺乏評審標準的問題,也沒有足夠的理據講清楚為何所有有關色情的資訊都是對公眾有害。

 

我們認為在這些問題的深入討論是有必要的。因此希望在之後的諮詢期內,無論普羅大眾還是傳媒,都願意在這個問題上發表更多的意見,造就成熟的討論,繼而訂立一條既能保障言論自由,又能催生一個更開明多元的社會的法例。

 

 

中大學生報

二零零八年十月二十一日初稿

二零零八年十月三十一日終訂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