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房四寶

正當我們埋頭苦幹地準備考試的時候,希臘卻發生一場主要由大學生發起的騷亂。暴力抗爭對香港人來說可能都很陌生,不少人認為黃毓民在立法會掟蕉就已經是很粗暴的行為。馬克思說過:「暴力是革命的接生婆」,當然生仔未必需要接生婆的,但至少為媽媽著想,認識一下接生婆也不是一件壞事,所以如果對暴力抗爭不是那麼熟悉的話,請欣賞一下希臘示威者的騷亂過程吧!

騷亂於十二月六日開始,事源一名十五歲的希臘青年企圖投擲汽油彈時,警員開槍將他擊斃。雖然驗屍報告指出,該青年的死因是由於子彈反彈,而並非由警員直接射殺,但事件卻令舉國震驚。雅典隨即爆發騷亂,有數百名青年焚燒汽車、擲石擊毀商店櫥窗,並向垃圾桶縱火。騷亂不單只在雅典進行,在第二大城市塞薩洛尼基,數百名青年走到街上示威,之後更蔓延至北部城市科莫蒂尼和約阿尼納。希臘騷亂也波及到歐洲各國,對希臘表示理解的人們紛紛站起來抗議。

即使之前的騷亂有七十多人受傷並扣押了四百名示威者,希臘的騷亂於之後的六日之內都沒有平息過。十二月十二日,大約四千名希臘學生於晚上在首都雅典遊行,遊行隨後變成騷亂,示威者向警員投擲汽油彈及石塊,又在路中心焚燒雜物。另外,希臘學生用的策略是佔領學校,從而在暴力抗議活動中,強硬派學生可以利用法律禁止警察進入教育機構的規定,在大學圍牆內攻擊警察。十名青年於十二月十六日衝入一間國營的電視台,希臘首相的演講被迫暫停播放,取而代之的是拿著橫額那十位青年的呼籲:「Stop watching-; get out onto thestreets」。

十二月十七日,當局公佈槍殺案的正式報告前夕,首都法院外有等候結果的示威者與警員衝突。當雅典一間法院公布命案的正式結果,大批示威者,主要是青少年就包圍法院,部分靜坐抗議,要求警方釋放多日來被捕的示威者。之後,數十名青年合力在著名古蹟巴特農神殿外張開巨型橫額,號召全歐洲於十二月十八日響應希臘的全國示威。另一幅是用英文等四種歐洲語文寫著「抗爭」(Resistance)這個字,希望借今次事件,喚起大眾關注社會種種不公平現象。示威者表示:「我們選擇這個關鍵的時刻來反抗國家的暴行和主張教育和工作的權利,並以此舉向全球和整個歐洲傳遞這樣的信息──我們必須尋求民主。」 and so on…………

他們的暴力抗爭真的是為搞事?絕對不是。現時希臘的政府是一個極右的政府,所用的財政策略十分保守,令公共開支變得十分惡劣。政府的政策主要都是向窮人和大學生開刀,例如社會保障制度不是要有錢人交相對高的稅,而是要工人交更高的稅;又例如將公立大學私有化,用大學生做「白老鼠」,窮人真的會不受政府資助而沒機會讀書,而即使你讀完大學,有一個學位,都不代表你能平步青雲,因為醫生律師等專業人士的薪水都很微薄。加上社會環境的影響──20%希臘人的生活處於貧窮線下,青少年失業率高達19%,而全民非就業率亦有7.2%,導致整個希臘都處於一個動盪不安的局面。另外,自加入歐盟後,希臘的通漲情況完全沒有得到改善,加上金融海嘯、零四年舉辦奧運的經費都為希臘政府帶來沈重的經濟負擔,預期零九年的GDP增長只有2.9%。「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希臘的騷亂是由社會上的長期權力不平衡所引發的,希臘的大學生只是看到這些種種不公義的情況,才用武力到街頭去與政府示威。他們的訴求只是希望政府做出實際行動去改善社會上的不公義、社保的不足、貪污等問題。

示威者不是沒有跟希臘政府進行過「和平交流」,但政府即使面對多大的群眾壓力,希臘首相只是在演說上重申希臘社會存在著問題,甚至將政府政策的失誤推瀉在市民或其他團體的身上,而從來沒有試過承擔責任,那麼希臘人只好走上街頭去表達他們的不滿吧!如果用所謂的理性、和平的方法,當權者只是「頹聽」而不能解決問題的話,可能真係要用番毓民選舉句口號,「沒有抗爭,哪有改變」。暴力抗爭可能是一個選擇。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