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貝

如果要說轉系的故事,那麼我們要先明白大學的轉系制度有甚麼意義。轉系的制度讓我們有機會再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未來。如果從前選錯了,你不用推倒重來。這次,眼下的是多元的路,你可以跌跌碰碰地尋找真正屬於你的方向。我不是說轉系後的道路就一定正確,但如果你在讀書途中發現自己志不在此,你有空間去改變。

我想走,終於成功咗

每個人轉系的原因都不盡相同。放榜那天,分數未如願,我選了一科我有能力應對,但不是最熱愛的科目。我想,試試看吧?應該撐得過去,應該會找到當中意義,像別的大學生一樣,過上精彩的生活。但我錯了。我發現那一點點興趣並不足以支撐我完成大學,我的心思全放在另一學系,我對那兒更有熱誠,我對那兒更有想像,所以我決心轉系。

努力了一年,終於收到心儀學系的通知,轉系成功了!那一刻,一年的辛酸和不安終於化成激動的淚水,電話那頭的職員交待著下一步的手續,我複述時全部說錯了,然後她笑說:「同學,不如我email啲資料比你?」我想,我當時已經激動得語無倫次了。能夠成功轉系當然開心,但實際上轉系的過程一點也不容易,我也面對不少壓力、掙扎和迷惘。

過程辛苦又迷惘

這一年是辛苦的。來自四方八面的壓力會把你擠乾,包括自己、家人和同學。途中很不安,因為我深知即使盡全力,也不代表一定能轉到心儀的學系。我不時感到低落,在選擇轉系這條路的一刻,便等於我放棄了其他事。

學業的壓力逼使我不得不放棄玩樂的日子,與人建立關係的機會減少了。雖然教務處註冊及考試組(RES)對轉系的GPA要求為「過3」,但沒有學系會嫌棄更高的GPA。我以為大一的生活本是多姿多彩,能拋卻學業的壓力,享受自由的感覺,但讀書卻佔了我生活大部分時間。為了避免轉系失敗而延遲畢業,我沒有退選任何原有學系的課程。但讀著不喜歡的學系,要讀好、讀得出眾,是一件很困難的事,好幾次我覺得太辛苦了,又找不到放棄的理由,落過淚後又要繼續努力。我缺席不同群體的聚會,減少參與書院活動,為自己偷一點時間。我和同系的同學目標不一,有感自己格格不入。人家以為你不喜歡與人交往,覺得你像個異地人,但只有你知道自己在奮力向前,感覺好孤單。

即使轉系的態度再堅定,我也曾經感到迷惘,覺得自己有點怪,好像不安於現狀,要逃走似的。如果單以成績來看,我在本來的學系應該能穩定發展。我會反問自己:一定要走嗎?只有轉系才可達到我的目標嗎?在整整一年裏,我都反覆問自己。但是即使我讀得再好,不是在做自己熱愛的事,又有甚麼意義呢?

當時功課要求我們書寫對該學系的前景,為了取得好成績我寫滿了那一頁,表達自己對未來的「熱情」。果真,我獲得很好的評語,但只有我知道那一字一句都不是真心的;反而,真正有熱誠的人卻被比下去。學習是怎樣一回事?但比起這些,或許更怕的是轉不到系的後果——我仍要留在這兒,掛著面具過上四年嗎?這些思緒我不知道要如何排解,我無法調整當中的落差,但好像又沒有人明白我的掙扎。

無憾真係要始於力盡以後

如果你發現自己對正在讀的學系不大興趣,不妨修讀其他學系的課,找出自己的志向。(當然有些個案是沒有讀過該學系的課,最終也能成功轉系,但筆者建議各位去讀有關課程,了解自己是否真的適合轉到該學系,同時面試時可分享感受,說服教授。若不想修讀課程,亦可選擇sit堂。)

轉系雖然是自己的事,但不代表不可以找身邊的人幫忙。只修讀幾個課程未能全面了解另一學系,過份憧憬則有可能再次做錯決定,蹉跎歲月。與心儀學系的教授和同學交流,才可揭開學系的神秘面紗。修讀那學系的同學最了解該學系的生態與前景,我曾與一位轉系生交談,他除了向我透露行業的現況,也以過來人的身份分享轉系過程,讓我再深思自己的決定。他告訴我如何運用個人自述準備面試,也告知我面試的形式,好讓我對接下來的事有心理準備,這些對話對我轉系的過程十分重要。另一方面,我與自己學系的教授交流,聽聽他們對轉系的看法。起初,我並無希冀他們支持我的決定,我只是想聽多一點意見,幸好他們紛紛表示理解,有時會推薦我去聽有關的講座,也為我寫推薦信。

由於每個學系的轉系要求都不同,同學可能要準備不同文件(例如:個人自述、過往作品集等),面試形式亦有異,大家應主動尋找資訊,不妨多到教務處註冊及考試組(RES)或學系網站查詢。我曾多次致電學系查詢轉系的流程,這絕對不是麻煩他人,而是為自己爭取最多資訊,以防錯過任何機會。

熱情唔可以應對所有,但無熱情你就死硬

準備好後,便是交文件、等電話、去面試、再等電話。面試前一天,我準備了很多,但仍然覺得不夠。但是心情太緊張了,我覺得需要休息。那天回家後,我和媽媽說:「我們可以談談嗎?」之後就開始哭。我說我哭並不是害怕,而是辛苦了一年,明天終於要去了,這一年的所有只化作面試室內的15分鐘。我不知道熱情是否可以應對所有,是否可以打動他人,但其實轉系從來不用找甚麼冠冕堂皇的理由。大學給我們空間去做決定,如果想變,堅持你的真誠就是你最好的利器。

注意:
轉主修之學生必須符合教務會三項指引的其中一項,方可獲學系考慮批准轉主修:
必須已修擬轉讀主修課程的6個學分,成績平均不低於B-;或
入讀大學時的成績(例如香港中學文憑試成績)必須比擬轉讀課程當年收生成績排名最後10%的同學為佳;或
現時的所有科目平均積點(Cumulative GPA)不低於3.0。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