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ndry、Carax、奉俊昊︰《東京部落》
120分鐘/日語、法語

 
文︰F.A
 
如果沒有記錯,香港對上一次公映里奧.卡拉斯(Leos Carax)的作品,要 date back 到一九九一年的《新橋之戀》了。今次日本的製作人不知道哪裡來的點子,竟會邀請這個怪物導演去講一個東京故事。連同《戀愛夢遊中》的Michel Gondry,《韓流怪嚇》的奉俊昊,《東京部落》這個小品三連環成為了可居奇貨,不能不說是這個冬日大片林立的滄海遺珠。
 
工具比人更有意義
 
Gondry 的作品叫《Interior Design》。男生加瀨亮帶著九唔搭八的自家indie,在首都的色情電影院找到了公映機會,與女友藤谷文子同撈同煲,結伴搬進東京。當然,東京貴為首都,地價奇高,他們唯有暫時窩居在舊同學處。女友想找兼職,笨手笨腳,反而是加瀨求得差事。於是男的每天兼職包裝貨品,女的主力睇樓搵地方搬,兩小口每天受盡白眼。有天,藤谷突然變了張椅子,給別人執了回家。樂師主人坐在「她」上面拉二胡jam歌,她反而樂在其中,找到了「人生」的意義,故事開始並且結束。
 
整個作品充斥著小智慧,加瀨亮的indie習作其實十分活潑精采。看似是大城市的小民怨曲,敘說東京逼人的生活環境;然而末段筆鋒一轉,講的不是東京,而是Gondry 眼中的日本人︰由活生生的人變了做工具後,藤谷反而感覺充實了。那種擁抱工具性的民族形象,在Gondry非常巧炒的安排下,不但成就了高貴樸素的美麗,還在其中確定了人的個性與意義。男女兩角,各自開展完全不同向度的創造性,摺合在東京幽微的小室之中,觀點十分驚人,情調卻又舒適安靜。
 
質你食米田共
 
至於卡拉斯的《Merde》,自然是找回御用男主角、爆發力驚人的 Denis Lavant。Merde 在法文的意思是屎,就是由Lavant飾演的怪物。怪物有天突然從地下水管爬出來,出現在東京街頭,速度是常人的三數倍。他搶別人的香煙,舔少女的腋窩,以鈔票及菊花為食物;有天找到了二戰時遺下的手榴彈,就跑上街胡亂殺人,後來終於給日本政府捉拿了。怪物說的不是人話,一名法國律師突然出現,擔任翻譯。怪物被判死刑,結果?死唔去,在行刑的地方,眾目睽睽地逃掉了。
 
這肯定不是每人都喜歡的作品,而且流露了對日本、甚至美國的不屑,都令人懷疑這個歐陸浪人會否太自大,將自大放大公映又會否令人作嘔。但反過來說,卡拉斯最大價值也在這裡︰他就是要拍出我們十分抗拒與討厭的東西;他的作品,幾乎就是「既不叫好也不叫座」的代名詞。如果穿鑿附會,我會說,Merde 的攻擊要反映的是,東京這種順滑而龐大的資本體制,正正就是軍國主義的異變。要衝擊它的秩序,唯有Merde這種極其冒犯的無以名狀的怪物。卡拉斯非常傲慢的視野之下,自然還有省招牌的凌厲影像,而Lavant 的身體語言,永遠都是只此一家。唯一覺得唔過癮的是,半小時實在太短了。
 
至於奉俊昊的《Shaking Tokyo》,還算是不過不失吧。但看罷這麼兩齣在東京拍的法國片,一切已經值回票價。東京仍舊這樣遙遠,但在兩個導演的翻譯裡,我們或許可以釋然一點︰敘事究竟比真實重要得多,我們其實不必抵達終點,不必明白,哪裡才是我們的東京。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