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與中學是兩種完全不同的生活。一切事物都是陌生的,伴隨著的是,大量事情要作出選擇,海量的難題需要面對。

不久之後新生便要為是會否參加迎新營而煩惱。〈對唔住,我想⋯⋯〉敍述一個不享受迎新營的經歷。然而,這裡沒有恐嚇新生的意思,只是希望打破一般學生對迎新營的想像。迎新營不是強制性的,決定參加與否時不要抱著人去我去的心態。若你已去過了,也請你回想當年那三日兩夜,有沒有片刻與作者身同感受?

下一個煩惱是住宿。住宿代表終於可以擺脫父母獨立生活,新生難免對宿舍生活有一大堆美好幻想。〈我們想要嘅宿舍生活係咩?〉打破一般對住宿的想像,同時提醒主流的舍堂生活想像,未必適合所有學生。

愛情,不少人認為它是大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元素。只是……個個都講愛情,唔通個個都知咩係愛情咩。〈其實大家都誤會了(愛情)〉指出主流吹捧的愛情或親密關係,都建立於一種不自覺對「安全感」的需求,與社會的經濟模式息息相關。視愛情作惟一無條件索求/付出的關係,其實忽視了更多細緻且深刻的人際交往,也許某一刻,愛情會變得不那麼重要。

接下來的問題在某些人眼中並非問題,但來到大學後誰也不能迴避。〈櫃中絮語〉描寫一個男同志出櫃的經歷,只是在這個看似自由開放的校園,也難以找到一個容身之處。掙脫固有的枷鎖,除了讓我們接受各人的差異,在建立新的人際關係時,也避免因無知而誤會或傷害他人。

以上困難只是序章,解決它們不代表可以過一帆風順的大學生活。面對陸續有來、愈趨棘手的問題,我們只能說:不要放棄探索,畢竟沒有人能替你面對。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