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統籌s

說到報社,不得不提我們的語言體系(其實只是編輯的口頭禪罷了)。筆者初進入報社時,聽到其他人這樣說話,心中浮現一堆問號,明明有其他詞語代替,為什麼要用這些不常見的字?為什麼要突然用書面語??不過待了一段時間後,筆者也漸漸掌握了這套語言了。

以下將會介紹部分常用字,配以簡單解釋:

想像(n.):即為一個理想社會建構藍圖的視野。雖然遙遠,但沒有想像, 就沒有前進的方向,同鹹魚有咩分別?

判斷(n.):當「我理解⋯⋯(下省一萬字)」的討論達到淋漓盡致的境界, 「⋯⋯所以,我嘅判斷係⋯⋯」就是進入最後直路的「結案陳詞」。
(aka 我們累了)

理解(n.):即視角。編輯看同一事件有不同見解十分正常,因此,在討 論時以「我對呢件事嘅理解係⋯⋯」說明自己的看法。清楚討論的前題,可 避免溝通誤會。其實「理解」是一個溫柔的字喔~

語境(n.):即Context。編輯說話/寫作時不會抽空思考脈絡及事件因由, 令聽者/讀者容易進入討論。

統籌(n./v./adj.):簡單來說,就是為編輯善後的角色。在集體編輯制下,大家會共同承擔出版工作,沒有權力高低之別,但始終有一兩個人跟進編輯的進度較好喔。統籌會掌握大家的狀態,令開會、過文、排版、出版準時完成。統籌代表著組織的想像,是煉成報社共同體的重要元素!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