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三眼仔

期望你好:

恭喜你背負著前所未有的壓力考入中大,不論你修讀神科還是水泡科,你也是被時代選中的暴大孩子,感謝你願意共同擔起暴大之名守護校園。

寒窗苦讀,數月前對大學的美好憧憬和幻想一下子來襲,擁有著無限自由,能走進不同社交圈子締結友誼,甚至邂逅人生另一半,才不枉自己苦苦考入山城。這麼浪漫的幻想啊,推動了你發奮圖強,換取無拘無束的四年。

對啊,考到了,入到了,可以實現期望了。曾幾何時,天真的我以為入到中大,所有期望會自自然然在某時某刻發生,我會加入很多圈子,結識很多朋友,上很多課參與有質素的討論,然後回宿舍與 Rm 訴心事講是非,這就一天了。結果,我發現期望需要經營、需要等待、需要運氣,或者該期望根本不適合你,最後自討苦吃地退出,一個人更自在。

曾經,我自覺自己「夠 Yo」、「夠嘈」,想在書院叱吒風雲,便狗衝上宿生會、玩短莊、去組聚、玩 Ocamp 做爸媽,嘗試加入他們的酒肉生活,旺角食完韓燒來個通 K,然後六點食個早餐才返宿訓,訓醒精神爽利是時侯決戰四方城,時侯不早了食個頹飯再「庇護」又一 Day 了。一兩個月還好,之後的「我頂唔緊了」。除了錢燒得極快外,我和他們之間過著極頹廢的生活,說著沒有內容的話題,玩著沒有營養的東西,簡單說就是「鳩 Yo」。我響往的朋友和圈子不應是靠「鬥廢」來維繫,不斷找話題嘗試營造一個沒這麼尷尬的氣氛,很辛苦呢,有段時間我甚至懷疑自己是否有社交障礙。他們很可能是你大學第一班朋友,你起初會很珍惜,慢慢變了酒肉朋友,然後是「Hi Bye Friend」,最後只不過是 IG 上數百個 Follower 的其中一個,失去了也不要緊,反正不重要。所以啊,剛考入中大的你的確擁有很多選擇,但卻沒有決定社交圈子文化的權力,因為作為 Freshman 的你,只好好好跟隨老鬼文化。若你享受的話,恭喜你,你很適合書院捱夜生活;嘗試過不喜歡,不要緊,退出便好了,無謂苦了自己。

又一刻的曾經,以為大學生活會忙不開交,我會約中同食飯、會傾 Pro、會拍拖、會玩院慶,但實際只會有更多時間攤在宿舍的床上無聊,尤其漸漸淡出「鳩 Yo」生活後,時間流連得不知怎麼好,然後記掛著中學時代那種規律而密密麻麻的時間表,想念和你共同奮鬥的 DSE 戰友,發覺在中大認識的人都無一比得上中同,因為我們有過最如初、最單純、最青澀的青春年華。以為住宿會遇上好 Rm 可以侃侃談心,誰知卻是韓國 Exchange Student,晚晚打完邊爐食完韓燒回來不洗澡,平日最愛到老蘭夜蒲,我跟她最常說的是「Can I turn off the night ? I want to sleep」,幸好的是,我仍然睡得很好。宿舍的人跟我說,Exchange 還好,遇上 NDS 就大鑊了。十時睡覺、六時起床見慣不怪,一星期沖一次涼(後來被調教至兩天一次),夏天不開冷氣,房間長期有四川麻辣味⋯⋯如若你遇上合緣的 Local Rm,大概是用盡了 Freshman 的運氣吧。

幻想的期望不一定實現,其落差甚或令你懷疑人生,「沒有期望就沒有失望」⋯⋯不要怕,中大的確是個很溫暖很溫暖的地方,這一點絕不會令人失望,那種純樸的鄉村味只在中大見到,戇鳩卻不失可愛。這個圈子不適合你,不要緊,中大很大,總有地方令你覺得舒服,只要你肯去發掘,總會找到,別讓大學生活窮得只剩下 GPA,別因怕失望而放棄探索的機會,說不定你就這樣出 Pool 了。

不過現在說這些都很無謂,首先感謝偉大的中共,肺炎讓你實現最大的落差,一場不知何時結束的疫情令你前往中大都充滿風險,第一個 Sem 就上 Online Class,玩 Ocamp 做花草、上莊、住宿都沒有機會經歷,美好的 Year 1 啊⋯⋯

你值得擁有屬於自己的大學生活。

心存希望,好好打拼。

落差上
25/07/2020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