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西︰《親密》
主演︰鄭伊健、林嘉欣、曾國祥
廣東話/100分鐘

文︰F.A

辦公室的情感地理︰被困還是親密

 

晚上,鄭伊健、活己嵐、林嘉欣、曾國祥、駱應鈞,一行五人,驅車,從香港南區北進沙田。主管鄭伊健每晚送四個同事番屋企。猜忌、傾心、怨懟、拉鋸、靜默。這就是《親密》的全部。

 

鄭有家室。林鄭互生情愫。不應該做同事,不應該朝夕相對——哪怕只是同事——的兩個人,被困在一間公司之內。結局不外三個,鄭解僱林,林辭職,兩人死頂下去,直到永遠。這個故事沒有結局。

 

岸西,七零年代無線編劇,八六年寫第一個電影劇本《聽不到的說話》,那時候馬斯晨還未息影。回歸前憑陳可辛的《甜蜜蜜》一戰成名,《男人四十》更上層樓。是役首次執導。

 

親密》只有八幕。由近而遠。一開始就是結局。結局是︰鄭伊健要林嘉欣辭職,另謀高就,「為你好」;手上還拿著卡片,路都搭埋。林要求鄭出信,聽講公司個賠償 package 幾好架。各自回家。

 

第二幕︰一週前,林問家庭醫生曾志偉,為甚麼曾和林的母親,感覺會突然改變。愛情為甚麼會如此突然,令人無法相處。

 

第三幕︰許志安到林的公司找林吃午飯。林說櫃桶內有封辭職信。許說不要再坐鄭的順風車吧。

 

第四幕︰活己嵐假日與林吃飯,講駱應鈞閒話。遇上鄭一家大小。鄭五歲的女兒把繪畫送給林。

 

第五幕︰週末颱風。林知道,鄭一定會到滘西洲打哥爾夫。擔心他沒船回來。就在碼頭等他。遇上的士司機許志安。鄭沒聽電話。

 

第六幕︰一組五人,到蘭桂坊應酬。鄭微醉,遇上路障。林代為駕駛。鄭沉沉睡去,林幾乎在他耳邊說出一切。幾乎。

 

第七幕︰見客。鄭、林、駱三人等候中。駱要賭馬,電話投注,借詞離座。鄭說父親逼他唸工管,其實佢想整麵包。

 

第八幕︰一年前,火警。二人上天台暫避。上去前林正在打離職信。鄭說,不景氣,人工凍結,但成功爭取不裁員。林說,已見了新工。鄭神色慌張,欲要追問。消防員就到了。


電影的英文名字「Claustrophobia」,就是幽閉恐懼的意思。這是一枚銀幣的兩面,關係的兩面︰快樂的一面是「親密」,痛苦的一面就是困局,與不必要的恐懼。

 

被困是二人的關係。車,診所,寫字樓,電梯,餐廳,碼頭,的士,會議室,天台,都是比喻。在八號風球的西貢碼頭,狂風。天台,難辨陰晴。再開放的環境裡,我 們還是被鎖在種種不自在中。林嘉欣的辭職信放了一年,沒有拿出來:最後反而是一年前挽留的鄭想切斷這種關係。勇敢的女主角看來沒有得到回報。而事實是,她 已不再恐懼親密或被困了。她已不需要真正的關係。

 

因為懶浪慢,所以唔浪漫

 

五位主角之中,四位都出色。如果《第一戒》是好彩,那麼兩次好彩過後,大家或者都會知道,鄭伊健終於去到一個不須再懶型的年紀了。

 

唯有︰我們的林嘉欣小姐出錯了,大錯特錯。

 

她太覺得自己需要表現某種特別的氣質。與曾志偉的一場︰一個朝九晚五從不請假的人,覆述自己的生活,就算善感,會否這麼煞有介事?午飯的一場︰已經失眠,跟許志安飲枝可樂當食晏,麵包都唔骾一個?下晝點開工?——我們見到的不是一個能幹的平凡職員,而是一個夢遊、自以為很特別的魂魄。

 

這也是岸西的敗筆。因為想浪漫,所以唔可信,所以唔浪漫。

 

許志安咁後生,有氣有力,做乜唔渣貨van 要渣的士?鄭伊健這間沒有 in-house 的內地廠房的 trading firm,點會得一個 supplier?點解唔直呼「成記」,要叫「supplier」?點解會有來自蒙古的客?蒙古客要入大陸貨,駛乜經過香港公司中介?傾生意點可以唔對住d 貨辦黎傾?香港仔「平租無敵」,但如何招待歐美來客?敬陪末席的松仔咩收入,可以一身名牌衣服?拉鏈一拉就壞,為甚麼只投訴不退貨,鄭的公司是做生意還是開善堂?最重要的是︰為甚麼,八幕,他們都不是在真正的工作中?死氣沉沉的工作與微妙感情的培養是否真的如此涇渭分明?

 

令人難堪地潔白的氣質,令人難堪的城市

 

我理解︰相對於《三岔口》的空中樓閣,《親密》是佳作,岸西不單再次找到了合理的敘事密度,而且節奏的控制利落準繩,完全沒有「新手」的怯場。甚至退一萬步而言,相對於「新王晶」葉念琛的乜叉愛系列,這也是交盡誠意的愛情電影了。至少,較諸志玲與朝偉,或StephyKary,鄭伊健與林嘉欣還比較像人,也像情人。

 

而且,無始無終,才是幽閉的困局;去情節的幽閉,正是感情的要害。岸西對人與人的關係,的確有深刻的觀察。

 

可是,也正因如此,我們就難免更尷尬了︰岸西口中的平凡女子,平凡故事,竟是沒有生活肌理的怪胎。林嘉欣、岸西、《親密》︰這就是我城對氣質的投射。林嘉 欣,或這種文藝中女形象,就是潔白無瑕、氣若游絲、咬字裝模作樣、悠閒有緻、溫柔體貼、不貪慕金錢、不戀棧個人成就、不肚餓、不急屎急尿、不講粗口、沒有 性慾、崇尚愛情、追求理想的代名詞。

 

在辦公室越發令人沉抑深壓的年代,這種極其不安的形象,結合岸西令人敬重的創作襟懷,究竟是一個病徵的記號。或者只能夠退守的說︰希望我會深深記得,我也是問題的一部分,這個城市的一部分,文藝中女的一部分,我不喜歡的林嘉欣的一部分。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