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Gus Van Sant
主演:Sean Penn、Emile Hirsch、Josh Brolin、Diego Luna、James Franco
128min/ 英語

文:Crispaay

那獎座漸成了陀背

奧記揭盅,一個讓人信服又不服的頒獎禮,繼續觸目。今屆女男主配角四獎中,Sean Penn、Penélope Cruz直接憑攣角奪魁,最佳男配角Heath Ledger則自《斷背山》起竄紅,所以也不提直到爆的Kate Winslet是零七年美國女同集體傾慕對象第三名(提左添),今屆奧記對「邪惡勢力」的宣揚不遺餘力!

“Same” Sex-; Different City-; Another Day最佳男主角Sean Penn演的是《Milk》(米克),香港譯為《夏菲米克的時代》,分明取自一九八四年奧記最佳記錄片《The Times of Harvey Milk》。

Milk和摯愛Scott相差十載有餘,一個正經地浪漫,一個拒絕異化與老餅,第一秒就合不來,同時撻著。共赴新居後,二人在鬧市親熱。時空轉移到今日的香港:某下午,「矮師奶」和「高靚太」在馬路旁相擁,相視而語,途人圍堵指罵;又某日在百貨公司,兩健碩男牽手逛街,招來恐慌神情、閃避腳步、公然私語。許多情人出街都沒牽手,好讓大家眼不見為淨嘛;反觀,Milk和Scott係都要令人覺得唔自在、睇唔過眼,賤格。

現實正確

《夏》片就是要製造大量令人看不順眼的圖像,讓人尷尬。例如(1) Milk的「競選班子」明明見過一班「黑人」同志,還是叫非裔美國人作「黑人」,還是視他們為他類,總之各有各爭取訴求,互不溝通。(2)競選團隊聲言必須要找個女人搞行政先係路,結果果真如是;(3)偉大Milk不是逃避私慾的聖者而是酷愛靚仔的小情聖;(4)還有那很多人都想隱去的「娘娘腔」,《夏》片偏要政治不正確──

「瑕」不掩瑜/「姣」就是美

Sean Penn鬼馬百變就多人知,但這Milk最為人樂道的不只是「靚仔過真人」,而是那「姣畀你睇」的姿態。現實中,有男同生來就「娘娘腔」,既欲向人解釋「姣」和「性傾向」無必然關係,自己卻擁有被定為「典型而可笑」的「基佬」特質,雙重痛苦,於是往往隱藏出於自然的明媚,刻意地反定型。但其實,「姣」又如何?片中的Milk就是這般真性情:含蓄而有點妖的笑容、激憤而不嘶啞的吶喊、演講時昂然抖動的蘭花手,壓根兒漂亮!是,無須刻意強調,但藏起來,未免浪費。

不震撼 勁震撼

遊行、床戲、競選、行刺,想問:睇完套片,震唔震撼?不太啦:不夠緊湊、搞野時露得太少、Milk缺點多多,其死難以絕對悲壯……

都震架:現實就是,我們得赤祼面對,普羅要在荷記的配給下,才群起觀看社會運動的一些面貌。而這些面貌,包括人事物,經歷時空間距後,偏偏和香港接駁得上。有人讚導演拒「進軍」荷記多年,一進場就「報捷」;為此,我們也可一起悲哀:幕幕公民咆吼、運動家自白,在香港有很多途徑可見證,太多機會去一起感動、思索參與。今天我們向荷記「社運鉅製」投懷送抱,同時對在地生產中的一部「社運細片」繼續不太想理。難以置信得震撼!每次都可以打呢段咁滯

從(用於取笑別人的)話題作《斷背山》計起,Jake Gyllenhaal、Heath Ledger、Philip S. Hoffman、SeanPenn、Penélope Cruz等,乃至某屆主持Ellen DeGeneres,「攣角」:「直角」的銀幕上位比例,遠高於人口統計。「攣」字在光影圈內,前途簡直光明──今天,我相信每一套大(路)片都有一座斷背山紙板佈景。

不過今次好似幾好彩。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