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學生報的《九龍城重建專題》將整理是次重建的情況,《「以人為本」的重建政策》一文勾勒市建局漏洞百出的重建政策與措施,如何令受影響的居民和商戶無以為計。作為香港的「小泰國」,重建會對泰裔社區有何影響?《人去樓空後,街坊何去何從?》訪問了幾位泰國街坊,看看多年建立起來的人際關係如何連結人與社區,面對即將瓦解的關係,他們都對前景感到無奈和擔憂。

政府的政策「聲大夾惡」,升斗市民無力抵抗?街坊期望的原區安置是否天荒夜談?《逾百人參與重建安置方案集會 關注組:繼續發聲讓居民知道有更好選擇》介紹街坊自主提出的安置方案,展現了保存社區網絡的可行性,市建局以人為本並非不能,實是不為。

提出方案的背後,實際是社區民主的具體行動。《草根式掙扎!》介紹由街坊自發成立的九龍城重建關注組。從重建前的陌生人,到現在合作無間的同伴,民主就在日常社區體現,即使力量很微弱,但當民衆聚集一起,就總有一絲反抗的希望。 

説到底,舊區翻新不是改善街坊生活質素嗎?為何居民要反對對大衆有益的事?《重建以外,我們想要個怎樣的城市?》反思市建局的發展主義邏輯,提出利潤為依歸的城市規劃有何問題,希望讀者不要被現在所居住的社區面貌,侷限了對城市的想像。

——–

撐[九龍城重建原區安置方案]網上集會
主辦:九龍城重建關注組
日期:2021 年 2 月 15 日(星期一,年初四)
時間:下午 2 時至下午 4 時

活動詳情:http://bit.ly/3ac04YF
方案內容:http://bit.ly/3aX4XUN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