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按: 本報曾兩度邀請吳基培副校長接受訪問,但遭拒絕,並轉介至輔導長與學生事務處。學生事務處其後再轉交至通訊及公關處,截稿前未有回覆。


致香港中文大學:

學生報邀請校方決策層就學生會一事接受訪問,背後目的除了是履行傳媒的職責,更是要求校方回應中大師生和校友的不滿,希望校方至少可以承擔責任,面對學生會所代表的民意。

學生報作為校園媒體,與校方關係理應是密切的,怎料在屢次邀請決策層訪問時遭到多番拒絕。我們為校方的封閉感到震驚,雖然不期望校方會在懲處學生會前諮詢學生意見,尋求讓步空間,只是,面對「朔夜」的兩次記者會,與超過一萬名來自同學、教職員、校友的聯署,抗議校方的暴力和蠻橫,校方仍藉網上聲明逃避與公眾對話。在事件發生後兩個月間,試問有哪位高層曾公開回應事件,解釋校方的立場和考量?又,如果中大真的擁護自己的決定,又為何懼怕向同學交代?如果校方能說清楚「朔夜」的罪名,又為何只一昧以模糊的法律說辭搪塞了事?現在校方只懂躲在公關隊伍的聲明背後、重門深鎖的行政樓裏,這除了是管治失敗外,更是顯而易見的心虛和懦弱。

我們不得不承認,過去校方回應政治事件時,立場雖含糊,甚至站在同學的對立面,但至少尚有一絲溝通的姿態和空間。2010 年民主女神像入駐中大,校方雖高舉政治中立的旗幟迴避對八九民運的是非判斷,對民女的擺放多番阻撓,但最終總算避免衝突;2014 年雨傘運動,校長沈祖堯雖多次勸喻同學離開佔領區,但表示認同追求民主的理想,呼籲政府包容示威者。即使是 2019 年的反修例運動,校方長久以來未有正面回應運動,其後在同學多番請求下,也出現烽火台論壇及邵逸夫堂的閉門會談。雖各方意見存在分歧,但校方的態度仍保持開放,願意溝通;校長其後亦發出公開信,關心同學在運動遭受的暴力,譴責警方的濫權。

大學作為教育機構,職責是教育學生博文約禮、回應社會,段校長早期接受傳媒採訪,也說「我們是辦教育的,Like it or not,我們一定不會放棄他們。」然而,「朔夜」問及政綱的違法之處,校方含糊其辭;學生報邀請訪問,校方無情拒絕;甚至是畢業禮期間的和平遊行,校方都能報警處理,引狼入室。校方關上溝通的大門,不解釋清楚情況,只會造成更多的疑問和質疑,學生與校方的關係越趨惡化,這般道理,相信校方有足夠智慧理解。

相信不用我們解釋,都足以明白「朔夜」事件中,校方的粗暴制裁、高層的無意溝通,到底為中大師生和校友帶來何等的傷害,校方將本來已經少得可憐的校園民主、自主、共治精神,輾壓在政治和權力底下。然而,我們不甘就此作罷,同學、教職員和校友仍在校園內佔一席位,請校方重視我們的聲音。

中大已在歷史留下污名,但並不代表校方能迴避交待的責任。我們再次邀請校方接受訪問,更要求儘快舉辦校內公開論壇,向大家交待事件。附件請見訪問問題方向。

中大學生報編輯上


吳基培副校長拒絕學生報訪問邀請的電郵:

第一次拒絕

Dear students,

Sorry for my late reply. I am afraid I shall not be able to accept the invitation. I have asked UDean and my OSA colleagues to try to address your concerns and support the operations of student bodies as much as we can.

Dennis

第二次拒絕

Dear students,

I think UDean and Agnes have explained to you the situation. Sorry again for not being able to be interviewed.

Dennis


附件:訪問方向

1:校方多次於公開聲明指「朔夜」的政綱和言論涉嫌違法,請問可否具體指出當中什麼言論有違法的風險?

2:校方於公開聲明表示「強烈反對朔夜」,而幹事會在選舉中取得約 4,000 名同學支持,這是否代表校方一併「強烈反對」支持「朔夜」的同學?他們又是否作出涉嫌違法的行為、又是否會被處分?

3:根據《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會章》第 79 條,學生會會章是經基本會員通過後,由大學校董會核准後生效;及《香港中文大學條例》規程 25(7)「香港中文大學可設有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其章程須經大學校董會批准」,請問幹事會於學校的管治架構屬於什麼位置?如果校方的強烈反對有不承認朔夜的意味,請問校方是根據什麼條例不承認一個民選學生會的地位?

4:校方於 2 月 3 日的聲明中指,「大學有權對鼓吹違法言論及行動的員生作出嚴厲處分,包括終止有關員生或組織的職務」,請問校方是根據什麼條例和實際上如何終止組織的職務?

5:有不少歷屆幹事會的政綱曾明確提出政治主張,校方鮮有干預或評論。同時在去年 11 月時政委員會舉行的「中大保衛戰展覽」,校方雖然表示反對,但展覽最終依然能成功舉辦,最後亦沒有懲處相關同學,請問校方為何在是次事件對學生會立場如此強硬?

6:校方為何要在幹事會臨政上任後張貼通告封鎖會室?又為何選擇在這時機採取此行動?

7:就著校方針對「朔夜」的態度,為何學生會的其他組織會於此事中遭受牽連,並需要註冊成為獨立社團或公司?是校方於行政上無法只針對幹事會作出懲處措施,抑或校方打算藉此事與學生會劃清界線?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