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時代為了學科成績,勤勤勉勉研讀世界史,將偉人事蹟一字不漏地塞進腦袋。知識在腦內倒洑幾輪,不經思考地盡傾紙上後,便奮力忘記,讓出空間以填滿另一科目的內容。自「武裝思想」的概念興起,我們才開始思考歷史帶給後世的教訓。社運後,香港人黔驢技窮,盼以史為鏡,從中找出應付之法。除此之外呢?歷史還留了甚麽給我們?

或許不止的。校史之於你我,不只是工具。誠然,正在翻看這本刊物的你,只是經由一頁通知書(還有QR Code)闖進山城。 也許你有很多疑惑, 也為即將展開的大學生活感到興奮,但這一刻,於你而言,中大終究只是一個未來四年(或更多)上課的場所。但你需知道,書寫歷史的前人、正在編纂這本迎新的我們,也曾是這樣的少年少女,抱著同樣的疑惑與好奇,終在此落地生根。免費的校巴服務、某些得以倖存的學系、還可接受的宿費、稀有的樹種、牆上被隱去的塗鴉……你總可以找到他們似遠還近的足跡,與他們同喜同怒,觸及所謂的中大精神,解開心中疑問。

〈權力與抗爭無法割裂——校園抗爭簡史〉一文帶你在歷史長河中游弋, 一觀學生與校內掌權者間的拉扯抗爭,期望守護的信念或有雷同之處。

沒有哈利波特的分類帽,只有片面的簡述促使你選擇所屬書院。〈由書院聯到中央集權——中大的書院歷史〉和〈似有還無的書院精神〉與你一同撕開冠冕堂皇的包裝,一探書院的真實面貌。

〈大學服務中心?中國研究的時代意義〉一窺高等學府中的學術聖地,看看是甚麼驅使著這些學者在學術路上堅持。

你或因校園保衛戰慕名而來,而經歷過彈雨圍城後,校園裡剩下的就是否只有沉寂?〈未完的中大保衛戰〉一文梳理校方與學生自保衛戰以來發生的各種拉鋸戰,於這紛亂的時代,校園民主需要的是深耕細作、靜水深流的毅力。

這一年間,前人留下的學生會制度受到巨大的衝擊,〈關於全民投票,你需要知道的事〉將說明你可如何一同參與保存歷史的同時,你也可用你的力量改變即將成為歷史的當刻。

過去與現在總是千絲萬縷,現在稍不注意便成過去。我們細看歷史的同時也在書寫歷史,唯願你在細讀種種後,不至豁然開朗,也能略知一二,落子無悔。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