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五十一年歷史的中大學生會在十月七日宣布解散,消息令人愕然,而網上的爭論主要圍繞解散是否符合民主程序以及對此觀點的道德譴責。香港公民組織接連宣布解散,而在三月起便被校方施壓要獨立註冊的中大學生會,最終選擇解散一途似乎是意料之中的事。然而,學生會是重要的學生自治組織,有團結同學「謀求福利之增進,溝通同學與校方之關係」之責,其解散對學生利益有深遠的影響。因此,有關討論不應規避解散的後果與學生會的出路。因此,學生報開設學生自治專題,除了是為了紀錄學生會「解散」一事外,亦冀就以上兩點作分析與建議。

專題分為三大部份:一為梳理事件、 二為針對校方接管學會之舉及學生自治的討論、三為學生報作為中央架構一員,對學生會「解散」及其後續的回應。

開首的〈學生會「解散」時間線〉旨在整理學生會決定宣布解散的來龍去脈,為歷史留紀錄。〈反思學生會——讓歷史指引未來〉、〈從中大強制打針一事論大學官僚化〉、〈續論大學官僚化——學生組織的前路問題〉、〈接下來該如何?——從內地性平社團經驗探香港學生組織出路〉為一系列評論文章,探討各學會將要面對的校方官僚架構特性,以及學生自治的重要。〈回應學生會解散聲明〉、〈關於學生事務處要求學生會屬下團體登記之回應〉、〈回應司法委員會裁決:共議未來 刻不容緩〉為三篇學生報聲明,表明各學會凝聚力量、共議學生會未來之必要與急切性。

作為受影響的持份者,學生與學會在校方接管一事的細節上應有充分的知情權。同時,學生會架空或許是一個時機,讓我們重新探索我們心目中的學生自治。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