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說實話,我們並沒有預期十一月號能夠順利出版。

學生會突然宣佈解散,編輯團隊只剩下寥寥幾個;校方急於接管學會,學生自治岌岌可危——留下來繼續書寫,到底只是為了盡責,還是這裡的人和事仍然需要,而且值得我們繼續報導、紀錄及發聲?

大聲宣洩內心不忿、宣揚理想與希望的時代似乎早已過去。中大保衛戰兩年過後,犬儒、享樂主義和沉默成為新常態,雖然明瞭生活表面的一切如常不過是一種拙劣的懷舊和逃避主義,但我們除了迎合外,還能做甚麼呢?有人說要活在真實之中、活得磊落真誠,但這又是甚麼意思?每天回到校園時被迫在保安的注視下拍卡是活在真實之中嗎?面對學生會宣布解散、民主牆被圍封時倍感無力是活得磊落真誠嗎?

也許,單單活在真實之中是不夠的——若只留守內在的真誠,真實世界只會一直被權力侵蝕。唯有堅持思考,才能確認自己應該向何處進發,而不至於停滯不前。懷舊與逃避只是一種沉淪於末世想像的自我放逐。但理想時代從未結束,只要人類仍渴求解放,理想主義只會消退過後再重生,不會真正滅亡。唯有放眼世界與認識各地的歷史,我們受壓迫的處境才不至於顯得孤立,並得以轉變成一股歷史力量,推動和形塑未知的烏托邦。

繼續書寫,是我們理想主義的彰顯,而這種理想主義並非單純的唯意志論,而是如被法西斯政權囚禁的葛蘭西所言——「理智上悲觀主義,意志上樂觀主義」。

目錄

學生自治專題
前言
學生會「解散」時間線
回應學生會解散聲明
反思學生會——讓歷史指引未來
從中大強制打針一事論大學官僚化
續論大學官僚化——學生組織的前路問題
接下來該如何?——從內地性平社團經驗探香港學生組織出路
關於學生事務處要求學生會屬下團體登記之回應
回應司法委員會裁決:共議未來 刻不容緩

性別
女同志被性侵,不是一個笑話 (轉載)
讀《99%的女性主義》——新時代的「麵包與玫瑰」宣言


「清朗」行動下,棉花糖般的世界應何去何從?
中東女性主義的源流與發展——中東女性主義者對談(一.伊朗女性主義者阿法里)
馬克思與「先知」:伊斯蘭原教旨主義興起源於世俗左翼的衰落?(轉載)

文學
粵文創作嘅想象——訪問純粵文期刊《迴響》編輯啊星、擇言
世界之大你卻無處容身——從難民營文學看香港難民營的制度暴力

▋電子版

Issuu: https://issuu.com/cuspcusp/docs/nov_issue

▋紙本索取地點

康本國際學術園(YIA)地下入口位置
康本國際學術園(YIA)地下電梯大堂
蒙民偉工程學大樓(新賤)地下電梯大堂
蒙民偉樓(MMW)地下電梯大堂
蒙民偉樓(MMW)七樓電梯大堂
文化廣場 Coffee Corner 旁
李兆基樓(LSK)三樓
清真餐廳外
信和樓地下

風鳴
第五十一屆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中大學生報出版委員會

分享至:

FacebookTwitter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