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殺伊藤博文一百年後:

第二屆世界棒球經典賽開打

 

 

文:是但啦

 

與奧運棒球賽和棒球世界盃不同,世界棒球經典賽有北美大聯盟〈Major League Baseball〉球員助陣,因此這項賽事被視為現在世上最高水平的棒球國際賽。自零六年首屆賽事開打,南韓和日本之爭便令到國際棒球話題不斷。第一屆決賽,日本在決賽以十比六擊敗古巴成為冠軍。但對於這個結果,南韓人一定很不服氣。

 

第一屆:最佳球隊未能奪魁

棒球在南韓人民心目中一直佔據重要地位。七七年,南韓成為洲際盃冠軍。八零年業餘世界賽,南韓是第二名。兩年後在主場捲土重來再進一步,成為首支奪冠的亞洲球隊。為了令人民忘記獨裁政體的不公義,全斗煥政府遂藉機推出職業棒球賽,棒球熱更上一層樓。

眾所週知,日本才是亞洲棒球的龍頭大哥。南韓在業餘棒球雖曾有不俗戰績,但論職業手的實力卻只是跟台灣不相上下。首屆經典賽開打前,日本名將鈴木一朗豪言要令對手感到在三十年內都追不上日本,經南韓媒體演繹後令他成為南韓的人民公敵。經典賽開始,大陸、中華台北、南韓和日本先作單循環賽事角逐兩個次圈席位。日韓均先贏兩仗篤定出線。雙方在東京巨蛋爭首名,結果南韓以三比二力挫日本。雙方在第二圈分組賽再遇,南韓再勝一仗。原來追上日本不用三十年,只需一個星期便可以了。

原以為日本就這樣打道回府,怎知道墨西哥爆冷擊敗美國救了日本一命,讓後者得以晉身四強。南韓在首兩輪六戰六勝。日本不但已經兩度敗在南韓手下,之前六戰的成績更只是三勝三負。但古怪的賽例令雙方在準決賽再度碰頭,結果日本贏回一仗,再在決賽氣走古巴奪冠。南韓僅輸一仗卻只能眼白白看著前殖民主捧走錦標。

由北京奧運到第二屆經典賽

在經典賽飲恨的南韓在兩年後的北京奧運終於吐氣揚眉。九戰全勝的南韓成為末代奧運棒球盟主,並在四強讓日本吃了悶棍。南韓舉國歡騰。大半年後,第二屆經典賽開始。南韓要在這項更高水平的比賽一雪去屆之恥,並說明奧運會的成功並非倖致。而日本則不但要證明自己仍是亞洲棒球第一大國,還要力爭衛冕。

首兩階段的賽事是分組雙淘汰賽,每個小組有四支球隊。亞洲四強又在東京聚首一堂。南韓在擊敗中華台北後被日本以十四比二打爆,要到負方角逐。南韓一如所料地淘汰中國大陸後,在第一階段決賽再跟日本碰頭。和三年前一樣,日本輸掉了第一階段的冠軍。南韓球迷顯然未有忘記鈴木一朗三年前的說話,這一仗的南韓隊先發投手奉重根表現出色,不但被球迷封為義士,並將他與安重根相提並論。

安重根是誰?他在一百年前在哈爾濱成功暗殺日本殖民朝鮮半島時的第一位韓國統監伊藤博文,被韓國人視為民族英雄。在不少韓國棒球迷心目中,奉重根義士就是安重根義士,鈴木一朗像伊藤博文那麼令人痛恨!

 

雙方在假美國舉行的次圈又是同組,並同時在首仗告捷,於是要作第三次碰頭。南韓又以四比一勝出,率先殺入四強。賽後球員興奮得將南韓國旗插在投手丘上。不過,日本在負方以五比零擊敗古巴,穩得四強一席後在小組首名之爭以六比二報回一箭之仇。雙方今屆賽事四度交手,各得兩勝,高下未分。

到四強,韓國勝委內瑞拉;日本淘汰美國。韓日兩軍得到決一死戰的機會。這一仗亦被日本隊監督原辰德喻為「世紀之戰」。三月二十三日,韓國與日本在洛杉磯第五度相遇。九局下,南韓隊藉兩次保送而在一二壘有人。但當時南韓以二比三落後並且已有兩人出局。換言之只要日本明星級投手達比修有能將下一位打者解決,日本便能衛冕。已無退路的南韓隊卻在此時憑李汎浩擊出安打,追成三比三。

賽事進入延場賽。十局上,日本得到兩分。而打出帶有兩分打點的安打的球員就是鈴木一朗。達比修有在十局下保持不失,日本以五比三戰勝南韓成功衛冕,而兩軍在今屆的交戰成績也以日本較優勝。

日本的報章發行號外報導勝果,球隊凱旋回國有逾千人到機場歡迎。被世仇在決賽打敗,南韓球迷肯定不爽。不過,經典賽已再一次證明了南韓的實力已力迫日本,且再次兩勝日本已令球迷覺得過癮。民調顯示七成南韓人覺得經典賽為他們帶來幸福。今天美國球迷和球員仍然不重視經典賽,但這無阻韓日球迷的投入與熱情。四年之後的第三屆賽事,這對宿敵又會再度拚過你死我活。美國人即使依舊孤芳自賞,不理會韓日兩國近年在國際賽的輝煌戰績,韓日球迷都不會在意。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