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蘋果杧

中大校方於今年六四以「政治中立」為由,拒絕安置新民主女神像,使二千位憤怒的同學、校友及市民於六四當晚迎接女神像。至九月中,校方發出公開信,明確表明接受新民主女神像於中大校園內矗立,惟建議地點由現址大學站廣場改為本部文化廣場,幹事會當然不認同將神像置於文廣,況且校方亦未陳述反對放置在現址的理由,加上「公投」(或公投與否)新民主女神像應否長期於中大擺放的細節也未有足夠的討論,於是於十月廿五日舉辦了「新民主女神像公開論壇」。

是次論壇邀請了支聯會何俊仁、校友張文光、中大員工總會主席吳曉真、校友莊耀洸、校友陳家洛。校方方面則完全沒有代表願意出席。

由於參與論壇的同學不多,發言也不算熱烈,本文只集中於複述會上嘉賓的言論。

中大與六四的歷史淵源

校友張文光提出,中大對於六四從來都沒有政治中立過,假若在校內做「應否平反六四」的民意調查,相信結果是壓倒性的。當年的校長高錕,也曾聯同各院校登報譴責中共屠城。當年的中大同學也曾積極參與六四運動。就算退一萬步,若要堅持政治中立,更應容讓各種聲音。他又提到,中大正門沒有門,只有四條柱,意思是大學是需要向社會開放的,於是民主女神像就更應置放於人流最多的火車站旁。

莊耀洸乃當年的學生會外副,他提出中大同學在當年六四運動有很多的參與,最多的人於新華社外絕食,也有不少同學到了北京支援運動。於是當時不少偷渡來港的民運人士,第一個想到的地方就是中文大學,中大的宿舍也「窩藏」了不少民運人士,而舍監巡房打蛇時只會「隻眼開隻眼閉」。這些都顯示了中大跟六四有著重要的關係。中大的學生組織至今也堅持平反六四的立場。校方要「堅持政治中立」,又容讓前任校長出任政協委員,最近官方刊物《中大校友》又將校友批評校方的言論刪去,這是哪門子的中立?對此,校方實有責任解釋它所堅持的「政治中立」內容為甚麼。近來,中大校方有意於深圳建分校,更承諾會堅持學術自由,假若它不容神像於相對自由的香港校園永久擺放,又如何令人信服它的承諾?

民女像引伸的校園民主問題

吳曉真Emily是員總代表,也是中大校友。她第一次來到中大,就是在八九年小六的夏天,跟在中大讀書的姐姐一起參與遊行,而這就是後來會進中大讀書的原因——大概是對公義的堅持吧。

她提到當年發譴責聲明的是中大行政及計劃委員會,廿一年後,聲稱中大要政治中立而拒放民主女神像的也是同一個委員會,簡直是一墮落的證明。中大作為一所大學,對於六四、劉曉波等大事大非的事情是需要有想法的。有人提到神像的擺放不合乎程序,Emily作為校內的「小官僚」,她認為就算退回到一些官僚行政問題也不可能沒有價值取向,如校政決策的方法,是閉門廿個人傾出來,還是像學生會這樣公開討論,這些都是立場,絕不能以「政治中立」為由矇混過去。

今年六四,員總發出聲明,有內地同學來信指責員總的成員只是受薪職員,沒有資格發表意見。Emily表示非常痛心,學生你又話係茶餐廳客唔理得校政,而受薪員工又沒資格干預,那究竟誰可以出聲?

最近員總在推動「導師正名」的行動,要求校方重視前線教學人員。政府給了大學不少資源,雖然仍不足,但錢都用到哪裡呢?中大是全港用最多教資會的固定撥款請講座教授的大學,但前線導師的工資往往連中學教師的工資也不如。這不只是錢的問題,而是經濟民主、公義的問題。另外,最近教資會要求回撥7.5%的學額予各大學競爭,校方向教資會討價還價的時候,有沒有諮詢師生員工的意見呢?她認為這些都是促進校園民主的重要事情。

空間的重新塑造

陳家洛作為校友,八九學運的活躍份子,對於民主女神像落戶中大,並於置現時的位置,他是不加思索地支持的。他提到,政府對大學教育承擔不足,需要社會的支持,於是大學的建築物全部都被冠名,他所任教的浸會大學,最近更有講堂被冠名為「裕華國貨講堂」,可見大學為求資源,已達來者不拒的地步。這種冠名的趨向,都是由於物質性的原因,而他認為,冠名也可以為著一些非物質的原因,去充實大學的傳承。

民主女神身處的地方,在火車站貼的中大地圖的名字是Entrance Plazza,沒有中文,也就是「入口廣場」。他認為這個地方有其可塑性,讓校內師生員工共同規劃活動空間,使之成為香港—中國民主運動的「點、線、面」的一個支點。「入口廣場」可否名為「民主廣場」、「劉曉波廣場」或「和平獎廣場」呢?以非物質的理去冠名一個地方,大概可以是一個方法去充實傳承精神的支點。

後記

對於用「公投」的方法決定神像的去留與形式,大多數發言者都表示不反對。但會上有中大教師表示,決定重要事情時,不一定要以投票的方式。投票的原則,是人多舉手決定,但事情實要問價值問題。假若是事情缺乏討論就進行投票,就會流於著重功能,忽略價值。

這次論壇,發言者除了嘉賓就多是校友或教師,在諮詢同學意見方面實不算有大效果。不過,由於所有講者都有親歷八九運動,而運動對於他們都有深重的影響,當他們公開向著當時還未出生,對六四完全沒有實感的同學訴說六四跟中大的歷史關係或民女像置於中大的像徵意義,就算千百在火車站趕回家的同學只從會中聽到兩、三句,那兩三句能印在其腦中,也算是值得高興的事。

也許我們得要感謝中大校方的懦弱,假若當日校方不對民主女神像進校諸多阻撓,就未必能造就今年六四二千人迎神像的壯舉,也未必有這麼多場合讓師生員工校友重述六四與中大或自身的關係,讓更多同學感受這段歷史的重量。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