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7月11日:聯合國宣佈地球人口超過五十億
1999年10月12日:聯合國宣佈地球人口超過六十億
2011年10月31日:聯合國宣佈地球人口超過七十億

糧食短缺、能源不足、全球暖化、環境污染,以致流行病肆虐、失業率高企……這種種令人頭疼、恨不得眼不見為乾淨的問題,和「人口爆炸」四字彷彿如影隨形,聯合國每次跑出來宣佈地球人口超過多少億、多少億的時候,總不免要再將那些問題重提一次,提醒各國要關注人口問題、做好節育工作。

這次當然也不例外。

聯合國祕書長潘基文表示:「七十億人口需要足夠的糧食和能源,良好的教育和就業機會,以及平安順利把子女撫養長大的自由。一個人想擁有的東西,都得乘上七十億倍。」聽起來,地球人口達到七十億似乎對所有人來說都是生死攸關的大問題了——人口爆炸,食物又不夠分、能源又不夠用,受教育的機會也成疑——真的?

問心,你我的生活自地球人口達到七十億以來可有一絲一毫的改變?沒有,一點都沒有。我們一樣吃那麼多東西,喝那麼乾淨的水,一樣讀書,一樣玩樂。這麼說來,難道地球人口增多什麼影響也沒有嗎,當然不是,只是沒有影響到我們罷了。

而我們為什麼不受影響呢?很簡單,因為雖然全球有七十億人住著,但這七十億人的生活是天差地遠的——我們活在一個非常、非常不平等的地球,而我們,碰巧,活在一個富裕的地方。甚至連人口爆炸不爆炸,好像都只影響貧窮地區,富裕地區分毫無損,只當人口上升十億時才像過節一樣擾攘擾攘。

1994年聯合國在開羅舉行了人口與發展大會,會上通過了《行動綱領》,要求國家實行生育管制,控制生育率。眾所周知,生育率高是貧窮地區如東南亞、非洲等地的現象,富裕地區如日本、歐美,生育率患低而不患高,所以人口爆炸的矛頭一直是指著貧窮地區而來的,如果貧窮地區不牢牢控制自己的人口,搞不好弄出了饑荒,說不好聽些,那也是貧窮地區的問題了。這,是一個令人毛骨悚然的結論:貧窮地區不好好控制生育率,令地球人口爆炸,弄出了這麼多問題,影響了自己(還可能影響其他國家,該死!),咎由自取,不能怪其他人。

把所有責任、所有問題都統統推到貧窮地區之前,我們很應該先問自己幾條問題:人口是否真的過多〈一個偽命題:人口過多〉?什麼阻礙我們解決糧食短缺的問題〈照出八隻妨礙我們解決饑餓的妖怪〉?所謂「人口過多」,究竟是造成眾多問題的主因,抑或真兇另有其人?(人口過多,還是資本主義──以農業為例)?還有,資源短缺是否真的如我們所想,只影響「人口過多」的貧窮地區〈「糧食短缺」已殺到你門口了〉 ?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