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日本著名公共知識份子柄谷行人,在日本地震、福島核災以後反思廢核的可能,但他眼見「大家依舊拚命生產各式各樣多餘的商品,拚命消費,希望可以因此增加就業機會……很多人的想法仍然是:必須維持經濟增長,繼續參與世界資本主義競爭」。他指出經濟衰退並不是因為地震與核爆,而是世界資本主義的必然命運;他認為日本人應該藉著災難去反思整個社會的生產模式與能源使用──減少使用能源,不要把它都用在資本主義的「浪費」之上。現在正正是改變的契機。

然而與日本一海之隔的中國,正野心勃勃地圖謀做「經濟高速增長的大贏家」,故此需要在短時間內生產更多能源。它使用和發展核電,勢在必行。官方揚言,日本福島特大核事故無礙中國核電發展的總目標:在2020年之前興建31座新核電站,屆時核能發電量將增至四萬甚至八萬兆瓦特,是現在的六倍以上。坊間有指,連核電都搞個「大躍進」,簡直是拚了命。遺憾的是,我們並不留意自己的生命可能正受威脅,仍舊大安旨意任由國家/政府與資本/企業去發展經濟、去發展核電、去發展XYZ……

有見及此,學生報拋磚引玉,寫一些有關核的故事,希望藉此引起大家關注。第一篇文章,嘗試由較科學的角度去分析核電的優劣,指出核電從來就不是解決當下能源問題的良方,道出「潔淨、安全」的說法也非核電的全部,希望藉此重新活化大家對核電的認知;然而受制於現時的教育體制,普羅大眾難以掌握與核相關的科學知識,即難以用科學的視角進入思辨。所以第二篇文章,則以日本與中國為例,嘗試陳述核電技術是怎樣被政府和企業操作的,其中可能會產生甚麼樣的風險、導致甚麼樣的結果。由此,我們起碼能掌握其中一方面資源去思考和判斷核應用的問題,並對中國、甚至香港的政商對核電的大力支持提出質疑。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