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港大因馬斐森出任校長一事鬧得滿城風雨,馬更被狠批為「無知、無能、無心」,批評的聲音此起彼落,引發一連串對校長角色的討論。然而馬斐森又好,牛斐斐又好, 對於中大的同學,或有隔岸觀火之感,畢竟,中大有個沈祖堯──他上任以來,校內外大致都係有讚無彈:一句「大學生應是浪漫的」贏盡全城掌聲,一張模彷名畫「吶喊」的照片徹底擄獲學生歡心,其主力推動的博群計劃更是全城熱話,說其為「全港最受歡迎校長」亦不為過。然而,與沈校長的浪漫可愛平行並置的,卻是山城的殘酷與不公:圖書館外判事件、職工逼遷、深圳分校。是沈校長笑裡藏刀,抑或唔關佢事?更有意義的提問或會是:究竟如何確保選出一位好校長?還是根本不應依賴校長?校長以外,又有誰能影響校園決策,決定中大的未來?

就此,今期中大學生報誠意呈獻<校園民主專題>。<浪漫的邊界:訪校長沈祖堯>同校長面對面,三口六面問清楚,一時可愛,一時無情,究竟沈校長希望刻劃怎樣的中大面貌?上任三年,又如何看待自身角色及校政?而校長,又點睇自己比香港特首更低既民意授權(即係零)?

<校園的基石:訪工友阿心>帶來把炮的資深職工「阿心」,人微言輕既佢,除左訴苦之外,原來暗啞底仲收埋了一套對校園規劃的想法,兼且仲同沈校長個套迴然不同。同一山城內的兩個人,在權力架構之中,一個彷彿最高,一個好似最低,兩篇訪問火花處處,隱若照見當下山城的矛盾與出路。

<制度的五指山──論校長的局限>一文咬住唔放,緊捉兩文留下的尾巴,重新鉤索過往十年的校長史,試圖借古鑑今,探問校長的可能與不可能。

最後,<員生共治:校園民主的體現>膽粗粗,大談來自火星的概念──員生共治,話俾大家聽,民主不只投票,還有參與: 校園管治,不應只由一小撮高高在上的精英指指點點,而是無分貴賤,由老師,學生,職工,共同繪製中大的未來圖像,既是為了踐行民主精神,尊重山城內每一位真實的人,亦是集結校園各種經驗與知識,共同編寫一所更為理想的中文大學。

是次專題容或粗疏,然而校園民主不單是抽象的高尚理念,他還確確實實影響校園內每個人的生活,事關重大,即使淺薄,仍望拋磚引玉,同校長、各位同學、教師、職工一齊斟斟佢,尋找中大校園民主的未來路向。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