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9日

當日播放的鏗鏘集「同志‧戀人」,遭廣管局發出「強烈勸喻」。  (橙)

2006年10月1日

無線重播電影《秋天的童話》被投訴含有粗話,遭廣管局勸喻。  (橙)

2006年12月

第三十六屆學生報編委正式將學生報改版,在每月出版中加入社會、校園、情色、體育、文藝等版面。

2007年1月至3月

包含情色版在內的學生報一、二、三月號陸續出版,編委並未接獲任何抗議或投訴。

2007年4月1日

第三十七屆學生報編委在經過全民選舉後正式上莊。

四月號校園版全版報導資深傳媒人、兼獲贈「中大榮譽院士」函頭的香樹輝,在自己多個專欄以不同筆名發表挺中大高層言論。  (蘋果 + 啤梨)

2007年5月6日

神學院學生黃達威、馮子釗向全港各大報章、電子傳媒投訴中大學生報情色版,編委收到多個文字傳媒的電話。  (士多啤梨)

2007年5月7日

本地多份報章標題「中大學生報露骨談性」(明報)、「中大學生報淪淫賤報」(東方)、「教育界震驚校方稱嚴正處理 《中大學生報》炮製「情色版」(星島)報導中大學生報情色版被投訴。  (啤梨)

有人向影視處投訴學生報。

2007年5月8至9日

輿論四起一面倒批評中大學生報情色版涉及性虐待、亂倫、人獸交等內容,意識淫賤猥褻。  (啤梨)

第三十七屆編委收到教務會紀律委員會通知出席紀律審訊。在紀律委員會的審訊前,中大教授包括馬傑偉、何培斌及梁天明等均有約見編委進行勸喻,向編委表示刊物不雅、編委亦有不當之處。  (蘋果)

2007年5月10日

編委拒絕進入紀律委員會審訊,並在行政樓門外示威。

學生報編委與游靜、李偉儀、胡露茜、梁碧琪、曹文傑及黃慧貞等一眾學者在烽火台舉行論壇。獲邀出席的明光社及教協並未派代表出席。

論壇臨近結束時,紀律委員會向當時現屆及上屆編委發出警告信,要學生報停止出版有關刊物,並威脅會處分有關學生。  (蘋果)

影視處同日將中大學生報送交淫褻及不雅物品審裁處評級。

2007年5月11日

淫審處透露學生報初步被評為第二類不雅。  (橙)

同日,獨立媒體網轉載外國藝術裸體照片,挑戰淫審制度及政府查禁言論,遭影視及娛樂事務處勸喻刪除圖片,其後更被評為不雅。  (橙)

2007年5月12日

上午,編委到淫審處提交全面覆核申請。

晚上在旺角西洋菜街舉行論壇,繼星期四的論壇,獲邀出席的明光社及教協再次拒絕派代表出席。

2007年5月13日

明報「星期日生活」副刊節錄中大學生報情色版,其後被評為第二類不雅。  (橙)

2007年5月14日

中大七個學系聯合發出聲明及進行記招,聲援學生報。

2007年5月15日

淫審處正式公佈一、二月號網上版及二、三月號學生報被評為不雅。  (橙)

網民自發設立反基要派及反聖經網站的網民開始發起投訴聖經行動。  (橙)

2007年5月17日

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及六間大專院校學生會聯署,指淫審處評定裁決是有欠公允,危害學術自由;同時要求中大校方撤回調查報告及警告信。學聯表明若事件進入法律程序,將籌款協助有關學生。

同日,編委與鄭振耀副校長會面,承諾對學生報不作審查,但不會資助學生上訴及拒絕收回警告信。  (蘋果)

2007年5月18日

淫審處陸續收到市民對《格林童話》、《美女與野獸》等的投訴。

2007年5月19日

編委到東區法院申請覆審。

影視處表示不會處理童話、名著及典籍的投訴。  (橙)

2007年7月6日

淫審處進行首日對學生報評級覆核聆訊,學生報代表律師質疑,淫審處的初步評級,未按法例規定說明哪一部分內容不雅,淫審處最終決定將聆訊無限期押後。  (橙)

2007年7月7日

明光社、性文化學會等組織主辦題為「誰是道德塔利班?──再思道德、宗教與多元社會的關係」論壇。  (士多啤梨)

2008年1月31日

《中大學生報》「情色版」及轉載內容的《明報》,向法庭取得司法覆核許可。

2008年3月12日

紀律委員會在中大網頁上公佈,因為出版二、三月號的第三十六屆總編輯已經退學,所以無權力執行任何紀律程序;第三十七屆總編輯因只負責編輯四月號,但不涉及不雅,不予追究。  (蘋果)

九九九誰是兇手之
——生果緝兇記

文:小都

2007年五月,無露點無強姦無偷窺無裸照無走光啲字排到又密又細——用香港一般鹹書以至八卦週刊嘅定義,即係冇嘢睇——的中大學生報情色版,突然被個別人士投訴,傳媒蜂擁而至,校方高層雷霆震怒,剛上莊不久的十一名編委花容失色。

究竟捅向背脊的一刀從何而來?請參閱下表,從中搜尋線索。

 

閱畢上表,請連線完成下列配對:

士多啤梨.  .中大高層小器要面

啤梨  .  .原教旨主義者發功

蘋果  .  .淫審制度千年不腐

橙   .  .眾傳媒淫虐大學生

短答題兩條:
一) 被評為「不雅」的是一、二、三月號學生報,為甚麼遲至五月才遭投訴,出版時並未引起鬨動?試述其原因。
二) 被評為「不雅」的一、二、三月號學生報由哪一屆編委會出版?中大高層企圖處罰的又是哪一屆編委會?試回答並解釋之。

欲知更多線索,請往下址,自行判斷案情:
http://xanga.com/cusp_07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