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會,怎樣

文︰德

 

金融海嘯衝擊的時勢下,大多數勞工階層都在擔憂自己的工作,尤其是青年勞工階層, 或者是快將成為勞工階層的青年。

 

此時,處於經濟困難的境況,總是有不食人間煙火的物體,懶係顧全大局、懶係扮晒關心咁講,在這個時勢,捱得就捱,有工就做啦。同時,社會極力推崇的正是在逆境中, 靠一己之力,而致富的成功人士;在捱過低潮,終於出頭的年青才俊。於是,我們被告知,在困境中,原來仲有曙光。嘩,唔該晒喎,真係唔講唔知。(唔使唔該,仲有呀, 你睇下果班高官,無論經濟點衰,咪又係袋硬十幾三十萬一個月,就知我地仲有希望啦。)

 

但實際上,無論這些成功人士、傑出青年點威點威,都依然有更多被剝削的人,被企業、老闆趁機抽水,減薪凍薪超時加班,上下其手。(放心啦,唔會係你既,你睇下人地邊個邊個,又叻,又有本事,同你差唔多年紀,都無事呀。)

 

可是,這個社會要投射的、要渲染的偏偏就是一個這樣的個人主義。

 

因此不難理解,在勞資鬥爭中,最能集結工人團體力量的工會,為何被視為只有中年人、清潔工、地盤工等所謂低技術、低學歷勞工的出路:「D人會諗,工會做到D咩呀?無用架,嘈乜呀,勤力D番工仲好啦, 有本事自己爬上去。」香港職業工會聯盟幹事,麥德正先生,或許不幸說中了大部分人的心聲。

 

工會做到D咩呀?

2008711日,200多名維他奶運輸部員工罷工兩天,爭取加薪6%,經過三天馬拉松式談判。

最後,勞資雙方達成共識,包括加薪、改善員工工作條件等。

721日,逾200名屈臣氏運輸部員工要求公司將佣金提高,罷工兩日。

最後,資方同意提高運輸部員工佣金5%8%,並建立長遠溝通機制,以及改善多項工作安排。

727日,雀巢香港有限公司約200名司機及跟車工人,要求加底薪及佣金,勞資雙方經過近3 日拉鋸談判。

最後,公司答應增加佣金。

729日,50名雅潔蒸餾水運輸部工人就爭取改善工資,一度停止出車運水,與資方經逾3小時會談。

最後,資方同意佣金加幅高於通脹水平, 即增加10%

2009222日,雀巢香港有限公司約170 名運輸部員工,因不滿工會主席及另一名員工被停薪留職,發起罷工行動,幾乎全廠運送奶類產品的貨車都暫停運作。

最後,勞資雙方開會並取得共識,該名工會主席獲准無條件復職。

同日,千名電訊盈科員工及家屬昨遊行到政府總部,抗議電盈在有盈利的情況下仍裁員,又強逼員工放無薪假期,變相約減薪一成。電盈管理層與兩個員工工會代表開會。

最後,資方作出讓步,先承諾裁員行動暫告一段落,而放無薪假的日數亦按薪金比例而減少。

回顧歷史,即使面對龐大如維他奶、屈臣氏、雀巢、電盈等的企業,工會亦能夠動員集體的力量,爭取合理的訴求,捍衛勞工的權利。

 

咁,你呢?

或者我們的確不需要外力的支援,例如工會,而能夠獨自衝過困境。只是,個人問題的解決,絕不等於整個社會問題的解決。麥德正先生又表示,在這樣一個時勢下,加入工會的年青人依然不多。「還年輕嘛,還未感受到社會的艱難,還未有太大的經濟負擔,大部份都未至於要肩負起成頭家。」

但最要命的是,不少人仍抱持只要努力向上爬,便不會受到剝削的觀念。覺得自己會是「超人」,不會陷入社會的大氛圍,失業數據的統計數字不會包括自己,卻不知道這只會令香港整體的勞動待遇每下愈況,猶如溫水煮蛙,不知不覺裡總有一天會一鑊熟,除了那些煮蛙的人。

另一邊廂,工會正在要求立法保障工資規管工時、要求尊重家務勞動,反對減薪剝削、抗議政府漠視婦女訴求、要求長期推行「交通費支援計劃」、爭取集體談判權的種種對整個社會制度抗爭……

 

即將來到

工會的抗爭,示範的是如何在有工開, 才有飯吃的社會中,集體爭取應有的待遇,奪回被集體式剝削掉的權益。亦都正正反映出,一個打工仔遇到的問題, 絕非一個個別的事件。現今在這樣的一個時勢上,我們是只顧保住自己的飯碗,還是去反思整個社會上勞工的苦況?因為被稱為所謂的社會未來,已經要來到,廉價地來到這個勞動市場。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