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死 唔安樂 中大物業管理處 一錯再錯繼續錯!

 

文:古

 

有關中大發生致命工業意外一事,本報上期提到,與會各團體發起簽名行動,要求校方於工程安全及外判監管問題上作出改善,惟因勞工處至今尚未完成意外調查報告,故行動將會延後,有最新消息會向大家報告。

 

雖然勞工處尚未完成報告, 然本報上期已經指出,EMO(物業管理處)對外判商處處維護,偏聽其一面之詞而不主動向家屬求證,並對家屬狀況冷眼旁觀,如此行徑只會令工業意外不斷出現。

 

不過經一輪調查後,本報發現,原來物業管理處造成人命傷亡,實已非首次!在063月,就有一位於EMO工作的陳姓清潔工友,於聯合書院對開之巴士站,清潔上蓋簷篷時,於八尺鐵梯上墮下,頭部重創,並在搶救5日後不治。EMO在此事中是否有錯,我們實在無從得知——因為陳先生同在EMO工作的妻子,就曾以死去控訴,部門對她丈夫的死,還有她的工作狀況,都漠不關心,甚至連交待意外報告也沒做到!

 

本報接信後,曾以電郵及電話聯絡保安組負責人,了解信中指控是否屬實;唯因該負責人表示,校方核數處在截稿之時仍在進行調查,在調查結束前未便見面,故本報未能進一步核實信中指控之真確性,而在多次溝通中,保安組均無指出投訴內容有何失實之處。

 

無庸置言,我校保安工作之質素,關乎全體師生之安全及財物,增工作、削人手之安排如果持續,恐怕保安組將越來越難以負擔起此一重責。而以如此手段欺騙工友薪酬,將嚴重打擊組內工作士氣,甚至於導致熟悉校園環境之工友離開,最終亦是以校園安

全為代價。希望校方能正視工友訴求,檢討保安組不足之處,既是負起一所大學對員工之應有責任,亦是對學生的安全負責。

 

陳先生的妻子麥女士,於07710日,手持丈夫遺照,於行政樓天台危坐企跳,最後由消防員救下送院。原因何在呢?據其長女指出,校方自其父過身後,一直未有向他們交待事故因由及詳情,令其父死得不明不白,猶如在麥女士的傷口上灑鹽。不單如此,陳小姐更指,母親竟經常被安排於其夫身故之地點工作,而此次事件的導火線,正是因麥女士在當日被指令於同一地點單獨進行工作!

 

更令人感到心寒的,是對工友狀況之漠視竟是來自制度性的安排!本報上年曾就基層工友加薪問題,訪問部份EMO工友,結果發現自03年大學員工薪酬與公務員脫勾開始,部門及校方為節省開支,就由管理層在工作方面對工友進行諸多留難,以阻止工友獲穩定工作及加薪!而中大高層如許敬文副校長,被問及如此狀況,更揚言「刷鞋文化是好」及「世界冇公平」以作回應!(詳見本報0811月號文章 〈二等公民,如何excellent?〉,可見於cusp.hk)從以上事件可見,我校EMO問題之嚴重、對工友權益及同學服務質素之漠視,已達極為嚴重之地步!如EMO不盡速作出改革,發生在馬先生、陳先生、麥女士、及其他工友身上的事情,極有可能會再次發生——甚至發生在你、我、或身邊的人身上!

 

資料來源:

1〈婦被派往傷心地開工 捧亡夫照尋死〉

,《蘋果日報》 07711日。

2〈女工憶亡夫 持遺照中大企跳〉

,《星島日報》 07711日。

 

同期相關篇章:

【校園】工友投訴保安安排 校方宜作改善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