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傳聞中的世界一流中的國際

文:李智良

謊言之可信,被當成事實,除了撒謊者細意經營揑造,更多時是襄王有心、神女亦有夢;可是夢明明不是真的,夢裡的敘事是現實的創口與癥狀,卻有解夢者、心理治療師居中調節、解畫一番,夢幻泡影當成現實照辧!神女想要的是愛情,襄王卻是霸王強暴,何以神女明明驚呼抵抗,黑房暗箱出來的發言人又堅稱再次「團圓」結局?

──致殖民者遺餘與鬼

解夢者、心理治療師幹的是為人「除魔、解穢」、「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生意,買辦傾銷,要找對貨主、看準時機大筆購入、長線揸手,適時鼓吹、倒賣給一國一城的羊牯,並且稱市場是透明的、專業是沒有不道德的。中文大學校方幾年來鼓吹的「國際化」、「雙語教學」就是這麼一盤生意。販售「國際都會」文化、打造「國際一流大學」形象,不錯,沒有不道德的。

但請「雙語政策委員會」與各位投票通過《雙語政策報告書》的教務會成員,你們出賣自己的靈魂、舌頭、口部或屁眼好了,多一個不多,可是教務會作為現時大學校政的最高決策機關之一,你們承受不了這個文化與政治的責任——請你出賣自己的靈魂好了。

請不要把幾乎整個嶺南地區以廣府話學中文的語言生境 (linguistic habitant)、歷史與實踐佯作不存在!

請不要把未來學子與自身文化歷史的共同感和生活連繫切斷!

請不要以所謂的「雙語政策」、用撥款威脅學系「自行選擇」學科教學語言的種種的「措施」與「行政決定」,假借市場邏輯扼殺未來的每一屆中大學生與教員以中文作為與世界思潮互為轉化、辯證與互相翻譯的媒介之當然權利!

在現存書院廢除院長選舉制、新書院「將不設校董會與委任院長」、「大學校董會、教務會及規程所指明的其他大學委員會亦不會有任何該等書院的當然成員」[1] 等等涉及大學管治與中大聯邦制根基的倒行逆施之爭議懸而未決之前,中大員生、校友以至即將入讀中大的準大學生皆有權過問:

「雙語政策」

是怎樣草擬達成的?

「雙語政策」與校方宣稱「校方四十多年來一直主張」的「兩文三語雙語教學傳統」[2] 的分別在哪?兩者的利弊以何種評量準則檢測?由誰定斷?誰代表了誰的利益?誰毀損了誰的權利以達成誰的利益。

追問下去,是中大員生參與校政的當然權利。

請不要以為校友就《中文大學條例》有關教學語言的司法覆核案敗訴,等同法理容許當前提出的「雙語政策」及其背後的一切隱藏議程。在一項法律例文釋義的覆核案上技術性「勝出」了,不錯,將來呢?

說是「請不要……」只是出於禮貌。道理在我們的一邊,看看現實就知道。

──致第二次被殖民者

香港幾十年來的課堂現實是,學生死記硬背教科書上的生詞與文法,老師在視學官與校長面前努力用英語授課,下課了再用廣東話解釋多一次。現實是從幼稚園到大學研究所,有能力全面英語授課的教員根本湊不夠數,就正如法國根本湊不夠以英語全面教授本科的教員,德國沒有、希臘沒有、西班牙沒有、亞洲所有華語地區沒有、前英國殖民地印度、馬六甲、馬來西亞都沒有,甚至幾乎所有英聯邦國家都沒有。因為英文/英語對她們、對世界各地的大多數人而言,是外語。

外語。它先是一門學科,必須先掌握、專擅才能成為「工具」,而「工具」有很多種可以選擇、可以轉化成「資源」,一個孩子不能夠未學電工、化工原理,而整天待在工具房、實驗室等「學習環境」就會變成優秀的工匠或化學家。而且他本來就不想當工匠或化學家。他可以認出那些工具、甚至有樣學樣,但他沒有「掌握」、沒有「準繩」,沒有真正的學懂,只有成為幫工。技術學科如是,更何況語文,思想之體與表?

教學語言是甚麼一回事,無人不知曉的。「媒介」不是透明無阻無瑕的、「環境」不是沒有預先設置、沒有左中右的, 不然「雙語」/「母語」何以在彈丸之地爭論幾十年也沒有普羅共識? 甚至,追溯亞非拉美洲的近現代史册,幾多由語文運動引起的反殖反霸權運動、以致獨立建國運動的例子在先! 今時與前港英殖民政府歴任教育當局,一直以「非政治」、「市場決定論」、「語言工具論」與「國際化」的含混說辭蒙蔽家長與政策實驗品——學生與前線教員—— 使其無所適從、疲於奔命,為達標而達標、為教案與評核表格的完善整潔而拔苗助長,最終一輪一輪中不中、英不英「一代不如一代」的畢業生,我手寫他者的心, 童稚言而老氣橫秋,會考合格曲線為了遷就合格率愈調愈低, 青春確是付出了,所學而無用、所學為現實所不容用,「投入勞動力市場」, 此後一生高不成低不就, 只求安穩… …此種結果, 不正是年年批評畢業生「英語水平下滑」、「計較回報」的商界、不正是整天說要提高畢業生「競爭力」的教育工廠、政府當局及其侍從者所樂見的管治成果?

誰最願意見到大學畢業生「一代不如一代」 ! ? 不正是無論商界、把學生當成出產品的教育工廠、政府當局及其侍從者都心知肚明, 「教學語言」的確就是關乎他們的意識形態、他們的政治現實、他們的現利與前景;更關乎文化淵源,思考世界的方式—— 因此必須長期監視、微觀調控。這是對當權者而言。

對無權者而言, 教育本身就是一個立場: 教化與養育晚生的一輩。

[1] 《中文大學宣佈晨興書院及善衡書院成為書院條例草案》摘要說明第7

[2] 2007109日。東方日報〈中大校友誓保教學靈魂〉;

香港經濟日報 〈中大雙語政策 校友擬覆核 質疑違傳統 迎合非本地生〉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