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文縟節 其來無自

 

文:目言川

四月下旬,EMO按指示往拆除所有張貼於牆壁的海報及宣傳品,無論貼得多牢多高多久,霎眼統統消失,剩下幅幅祼牆。有時,同學張貼物品時用上破壞油漆的膠紙,白費鬆油者付出的心機,我們需要反省;又或有關方面可選擇便於張貼紙品的牆漆。但在那刻,掉在地上的大片大片漆塊,牆壁面的破爛景象,都是海報被迅速暴力地撕走而形成,而不是同學造成的。同月下旬,OSA與保安組於一早晨派員前往范記拆除玻璃壁上的物品。有同學得知後情願遲到考試,仍立刻尋求其他同學上前制止,眾人與職員於是口角。

 

OSA:已經知會晒你地

OSA職員非常憤怒,多番強調:「我已經 send email 知會晒你地咁多組織既同學仔架喇!」原來該電郵淹沒在我們屬會、系會、組織的郵箱海中。「知」、「會」是雙方發出訊息並表明已獲取訊息的過程,我們沒得到有效通知,故仍如夢初醒,一時無法意會。雙方繼續站在范記地庫Snack Bar旁邊,僵持不下,最後,OSA職員高呼:「我而家就去搵EMO黎拆晒佢!」憤然離開。

 

保安組:呢度係公共空間

同場,保安組叔叔非常容忍(從大家「正在制止他完成工作任務」的角度而言),但談到「公共空間」和「美觀」時,就與在場同學發生爭執。他指出「范記好端端貼滿海報,觀感不好」。在場同學反對,認為觀感好與否,不能作為不可張貼物品的理由;她反問「觀感好與否由誰定義」。的確,范記海報在顏色和數量上的豐富、排列的自由變化、校內外活動的共冶一爐願君上鈎、互相遷就張貼位置和時間的自律與尊重精神如要用「觀感」這字眼去批評,我們會說:觀感極好。然後叔叔便提出:「范記是公共空間,人人把東西都貼出來,不好呢。」同學再反問:「你講呢度係公共空間,咁唔係大家都有權用咩?咁點解係你地決定邊個可以用邊個唔可以?」或許叔叔被惹怒,或許他沒想到「公共空間的使用權」就是非在位者爭持的有力理據,所以動了真氣無力地說: 「總之唔係你想貼就貼啦!」就結束短暫論討。

 

一時實況:其實我揀黎拆架姐

不難發現,截至四月底,范記室內部份校內組織的宣傳物,並未被撕除。至於為甚麼會這樣,我們只可推敲:有關方面斷估拆晒某些組織的海報,對方都不敢出聲,所以這些就可以盡情地拆;至於那些會嘈我們,阻止我們的物體,還是給它們留兩手,以減少麻煩。問題來了:你有權出聲,你有權在范記張貼文宣品;但,你的沉默,換來不被尊重- -不要緊,你說:東家唔貼貼西家囉!中大以內,范記以外,你還能否擁有這樣公共的張貼傳宣空間;或,為何你選擇無理地失去而不合理地爭取?

 

同學:「都唔係好煩姐 我願意跟住做」以外

據悉學生會幹事會一直與OSA就此風波進行交流,幹事會將有望爭取有關區域的管理權,並有幹事稱不會要求張貼者申請--「申請」,這看似對同學只是依斯執的順手行政動作,實際上是完全排除校外活動籌辦者在范記以張貼形式宣傳的可能。例如其他院校的活動海報、非牟利的電影節宣傳、遊行集會通告。換個角度用市儈自私口吻去說,就是:蝕底的是──經常行經范記,因著「多看一眼」而得悉自己有興趣參與或關注的活動資訊的──中大員生。

 

展望:當范記的牆壁都換成水松板

惟按目前資料所得,假以時日,待范記牆上都裝滿水松板後(觀感又何其好),同學就可復得昔日張貼物品的權利。

 

時事通識教材:

一)如果張貼者被知會應改善張貼技巧,及小心選用膠紙;試舉出安裝水松板的剩餘價值,並加以闡釋(負價值不包括在內)。

二)請推算「假以時日」的數值(以時或日為單位)。

三)請將你的文宣品張貼於工作紙(是期封面)上。(要貼出好的觀感,否則不准貼。)

 Sample Image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