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列車直穿的菜園村

屹立於人群中

 文:餅、低


由於興建廣深港高鐵,石崗菜園村近五百名村民面臨迫遷。村民自發組織,向公眾揭露事件,並爭取不遷不拆的抗爭運動,至今已持續大半年。事件由當初寂寂無聞,演變成至今無論各傳媒或政府官員都無法不予正視。立法會將於本月十七日再就廣深港高鐵召開會議,在這個關鍵時刻,這條耗用港人630億的鐵路,仍然值得大家關注。

 

村民堅持不遷不拆 政府派社工隊套料

 

為了加快工程的進行,對於拒絕接受政府賠償、拒絕登記的菜園村村民。政府使出的招數層出不窮,有關注組的成員在五月時被指僭建房屋及排污設施不合規格,被要脅起訴。這些不合規格的房屋,多年來均相安無事。五月開始,政府又在菜園村附近開設了「社工隊」,名義自然是協助村民,服務村民,提供一般的社工服務如諮詢等。「菜園村社工隊」活動眾多,例如搞免費剪頭髮,又在村口派衛生用品,派環保袋,但在拿之前要登記個人資料──名為服務,實為攞料,以協助政府登記人口,為收村作準備。

 

早在零八年十一月,村民甚麼都還不知道時,地政人員強行入屋在屋上畫上了記號,亦向居民查詢在地居住的人口,但卻並未登記身份證等作為確認。這是政府每每叫村民登記的原因,這是他們趕走村民必須的程序。因此,爭取不遷不拆的村民一直拒絕登記,政府也只好在暑假開始,出動社工套料。

 

港鐵公司 區議員 輪番施壓

 

負責工程的港鐵又在村中開始勘探工作,製造選址已定的「既定事實」。村民多次嘗試阻止港鐵開工,甚至坐在工地抗議,可是阻得一兩天,港鐵公司第三日又開工了,機器的聲音又充斥本來寧靜的地方。

 

村民可謂腹背受敵,當區區議員鄧貴有又令村民添煩添亂。鄧氏是原居民,他就收取原居民土地的事宜與港鐵及政府商討賠償問題,同時,他又聲稱自己是代表菜園村村民的意願,與政府談判,但事實是,鄧貴有一直沒有理會村民的訴求「不遷不拆」,只是依從自己的意願去「幫」村民談錢的問題。此外,在路政署以出版他們的「菜園通訊」扭曲事實,包括在當中恐嚇村民,指並非捱到最後就能得到更多賠償,把村民形成「貪錢」的一群。村民一直希望的,都是留住他們最愛的菜園村生活,希望留在自己的土地。

 

逆流而上 繼續行動

 

面對如此的困境,村民選擇積極面對。六月二十九日第二次刊憲諮詢結束時,村民經過兩星期設立街站的努力,收集到超過一萬四千封反對書,這些反對書都是村民一份一份,在街上揮汗向人解釋集得的簽署。村民逢周末及周日,舉辦菜園村導賞團,至今已有近千人次參與。村民又參與了七一遊行,及在港鐵康城站開幕時前往示威,要求港鐵公司及運輸局會見村民,又參與了由關注環境人士舉辦的「高hing廿六公里」,遊走新界及市區務求使人反思高鐵對整個城市的影響。

 

村民的行動將會持續,包括參與九月十二日的「關懷發展,反對環評」音樂會,以及九月十七日到立法會出席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

 

環評馬虎 高鐵效益可疑

 

其實,廣深港高鐵事件,並不單單是菜園村的事。高鐵香港段全長26公里,動用630億元稅金。它對環境的破壞,它能否符合預期的效益,都是判斷是否應該興建的重要問題。然而,這些討論至今在社會及媒體間仍未得到充份的發展。

 

關於高鐵興建的環境評估報告已於七月底出台,展開為期僅一個月的諮詢。報告由港鐵委託了承建公司依政府的指引而寫,「中立」成疑。例如提到高鐵興建對地下水的影響,報告一方面承認可能對地下水構成影響,「可能導致上層土壤的沉降,以及破壞地面建築及設施」,另一方面卻沒有實地考察那些「影響」究竟是怎樣的影響。地下水位下降,一般意味著當區因為水源受損,農業受到破壞、地面的土壤變得鬆動。此外,環諮會竟在諮詢期未完之時,便違反常規開會決定是否通過報告。

 

在八月,《南華早報》記者親身到廣州高鐵石壁新站現場視察,發現所謂的廣州站,是設於番禺界內。由新站到天河區,需要額外的四十五分鐘。政府宣傳的一小時到廣州,實在非常誤導。630億的成本,以及專用通道的設計,都需要大量客源支持,政府在這一方面,只粗略提供了預期客量為每日10萬的數字。政府近年的基建,均出現嚴重低估乘用量的問題,例如深圳西部通道、落馬州支線、西鐵線以及落馬州口岸等。在現有口岸遠遠未達飽和,預期未來往來內地的乘客亦不會有爆炸性增長。一旦每日客量只有23萬人,這條高鐵將會出現嚴重虧蝕的問題。

 

菜園村及高鐵的命運,將於九月至十月有定案。是走﹖是留﹖就在這一刻。

 

菜園村及關注高鐵行動日誌﹕

 

 菜園村導賞團

介紹菜園村這個五十年代開始出現的非原居民散村發展的經過,以至整個錦田平原面對的規劃問題。

路線:蓮花地村→嘉道理豬場→白橋村農舍→露天貨倉地帶廢車場→石崗軍營→菜園村→石崗菜站

 

日期及時間﹕

逢星期六及日下午

全程約3小時

收費:每人港幣40

(有經濟困難者另議)

收入扣除成本將用以支援有關保衛菜園村的工作

歡迎查詢及報名

電郵:choiyuensupportgroup@gmail.com

報名﹕餅9125-1044(中大)

如欲訂閱菜園村電子報,

可電郵至choiyuensupportgroup@gmail.com

 

912日「關懷發展,反對環評」音樂會

香港永續農業關注協會主辦

日期﹕2009912日星期六

時間﹕待定

地點﹕銅鑼灣時代廣場

表演者或團體﹕投訴合唱團、菜園村關注組、Mini Noise長毛、自然學校等

 

917日上立法會!

交通事務委員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特別會議

日期:2009917(星期四)

時間:下午230

地點:立法會大樓會議室A

議程﹕第一項﹕進一步討論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