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清他們,因為他們出賣了香港

 

 

文、整理:波是球、藍威寶

 

零四年十一月,政府宣佈出售房委會轄下的公屋商場給領匯,公屋居民隨即以法律行動對抗,惜最終敗訴。緊接而來是一浪一浪由政黨、社會名人及傳媒展開的「支持領匯大反撲」。零五年中,領匯在對股票市場的頌揚及對反對者的咒罵聲中正式上市。

幾個年頭轉眼過去,領匯的實際情況並不如政府、政黨、商賈所提出的論調般「美好」。實際上,外判公司全無監管、商場清潔工時薪只有15.38元,且高工時低工資、診所在續約時被要求加租四成至四倍不等,某些商場更將「必需重新裝修舖面」作為續約條件之一……2009年度報章標題「領匯賺18億,千人失飯碗,收緊合約,保安三更改兩更」,直接指出其不單使商戶受影響,其僱員亦處身極嚴重的壓搾之中。

那究竟是甚麼人令我們面對這個窘境?房委會與領匯以外,還存在過哪些幫兇?事隔五年,我們還可以有證有據地將這些人揪出來︰

民建聯 自由黨 民主黨

「立法會內3大黨派民建聯、自由黨及民主黨均支持領匯上市,但部分議員亦質疑政府對商場及停車場的估值過低,亦指港人所獲配售的只有1成股份,未能真正還富於民。」

(《文匯報》,二零零四年十二月二日)

「自由黨加入證券及期貨業界的行列,參與明年元旦『支持領匯上市、反政客』的萬人大遊行。該黨將以『反分化、搞好經濟、支持金融中心』為主題,預料可以動員二、三千人參加。」

(《蘋果日報》,二零零四年十二月廿七日)

「民建聯副主席葉國謙稱,民建聯已與大聯盟商討加入遊行的安排,但該黨不是組織者,不會帶頭遊行,或會高舉抗議橫額。葉指出,該黨所以參加遊行,是不贊成利用各種事件製造衝突和矛盾,對香港要有承擔。」(《太陽報》,二零零四年十二月廿八日)工聯會

「現時因領匯事件(按:即公屋居民申請司法覆核質疑領匯上市合法性一事)而激發的反政客亂港遊行中,由工聯會屬會發起、約有一千會員的香港證券及期貨業職工會將發動『萬人大遊行』,譴責個別政客只為私利,令五十一萬名投資者及證券從業員蒙受損失,要求政府、議員及政客『多一點良知、少一點私心』。」(《太陽報》,二零零四年十二月廿三日)

唐英年

「(唐英年稱)上市失敗將嚴重影響房委會財政,最終受害者是300萬公屋居民和正在輪候公屋的市民。……我相信有人會覺得事情(指公屋居民反對領匯上市)過分政治化,我覺得多多少少也是個污點,就算不是,也會給外界人作為茶餘飯後的笑話。」(《文匯報》,二零零四年十二月二十日)

馬時亨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長馬時亨前晚曾公開說,『今次領匯上市其實是很好的事,第一,可以令到我們香港的市民有機會擁有香港市民資產的一部分,亦對香港金融市場的發展很好,因為如果領匯上市,是全世界最大的地產信託基金。但很可惜這事件發展到現在已經太政治化。我相信如果上不到市,我們在此過程中付出的政治代價非常沉重。』」

(《明報》,二零零四年十二月二十日)

「對於近日有不少證券界人士刊登廣告指有人『搞事』令領匯擱置上市,馬時亨稱,是次領匯不能上市是意料之外,未能還富於民,不單令市場失望,亦令大眾都很失望,他本人亦是,而目前領匯事件變得情緒化是可以理解的。」

(《成報》,二零零四年十二月廿三日)

譚耀宗

「民建聯副主席譚耀宗指,他對房委會或需擱置領匯上市計畫表示遺憾,因為領匯上市對房委會改革管理商場方面或有幫助,而且,市民認購反應亦相當熱烈。然而,有人卻利用現有的司法程序『搞事』,令計畫要擱置,對香港社會沒有好處。」

(《星島日報》,二零零四年十二月二十日)

葉國謙

「房委員成員葉國謙表示,事件令大家清楚看到領匯未能上市並非法例存在漏洞,而是港人維護社會司法制度而付出的代價:『有些人運用其豐富的法律知識,並用純熟的技巧運用到法律程序上,損害納稅人的利益,這是大家看到的事實,目的只是再一次打擊政府的管治威信。市民應該問幕後者,不包括盧少蘭婆婆,究竟要將香港推到一個甚麼地步先肯停手。』他希望上市督導小組能吸收經驗,盡快安排重新上市。」(《文匯報》,二零零四年十二月三十日)

陳鑑林

「不過,是否資助盧少蘭(按:即資助上訴反對法庭裁定許可領匯上市)的建議遭受多名房委會委員非議,會議充滿火花。民建聯陳鑑林批評對方根本無誠意,談判只是『嘥氣』,又說:『已給人摑一巴致臉紅,現出錢讓人摑另一巴,看看臉不臉紅!』他指,房委會是受害者,應反過來追回堂費。」

(《明報》,二零零五年一月十八日)

「陳鑑林認為,房署應該將權力完全下放予領匯公司,包括經營權和租約管理的權力等。」(《大公報》,二零零五年一月廿八日)

梁美芬

「香港城市大學法學院副院長梁美芬指出,在領匯事件(按:領匯上市受阻)中,很多投資者都大受打擊。很多散戶都直斥一批政客玩出火,連一些對政治完全沒有興趣的中產階級及專業人士,均投訴香港太過政治化,影響投資環境。」

(《新華澳報》,二零零四年十二月廿三日)

單仲偕

「身兼房委會委員及房署商場上市督導委員會的民主黨議員單仲偕支持領匯如期上市。……在上市後,基金只收租金及滾存利息已足以令幾年內不用加租,小商戶無需擔心一上市便會加租:『如果不出幾年就加租,那就叫蘇慶和下台。』」

(《文匯報》,二零零四年十二月二日)

田北俊

「自由黨主席田北俊認為,港府不應該放棄領匯上市計畫,認為事件對投資者不公道之餘,更給國際投資者負面形象。」

(《太陽報》,二零零四年十二月二十日)

「(田北俊稱)房委會可向保薦人作出擔保,承擔上市風險,讓領匯按計劃上市。但若上市告吹,外國金融界會感到『香港今次搞出個大笑話來』。」

(《文匯報》,二零零四年十二月二十日)

因為他們,我們終於目睹一連串由領匯上市所帶來的惡果︰公屋居民百上加斤、小商戶承受不合理的租金,領匯令他們屍橫片野,領匯本身更是乏善可陳。五年之後,回望過去,政府、政黨、商賈的言論依然露骨刺耳。以上臚列資料,呈現事實,希望大家一起關注。歷史不會忘記,那些支持過將公有財產變賣的人。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