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匯商場,聞者心傷

文:夜來香

領匯,一個人人喊打的名字。

在這個名字還只是一個名字、尚未落實為一個大財團的時候,香港人不是這樣想的。那時候,反對政府出賣公屋商場停車場來製造領匯這頭巨獸的少數市民,才是議會裡報章上人人惡之欲其死的過街老鼠。公屋居民盧少蘭婆婆入稟高院反對房委會變賣資產催生領匯,卻慘遭一眾傳媒塑造為咬著牙籤語無倫次的封面人物。當然啦,這樣一個無知婦孺又怎會有能耐搞抗議玩法律呢?背後一定有黑手操縱!沉浸於這種想像,全城上下陶醉在陰謀論裡精神自瀆,亢奮狂呼要揪出阻人發達——當時「人」是「股民」的代名詞——的黑手。董建華孫明揚唐英年馬時亨梁展文支持領匯上市,自由黨支持領匯上市,民建聯支持領匯上市,民主黨支持領匯上市,工聯會更策動名為「支持領匯上市、反政客」的萬人大遊行,號召群眾將子虛烏有的「黑手」批之鬥之。

事隔五年,如今我們應該知道甚麼才是真相。公屋商場停車場私有化之後,加工時減人工把清潔保安逼到絕境,加數倍租金把小商戶逼到自殺,引入大集團到商場抬高公屋居民的日常消費物價,這些領匯慣伎早已不是新聞;當初為鼓動輿論促成上市而被捧到上天高的「小股民投資者」,金融海嘯後目睹政府對雷曼苦主愛理不理,方知高官巨賈從來不關心他們的利益;曾經為領匯上市搖旗吶喊的傳媒和政黨,彷彿完全忘記自己昔日惡行,不僅沒有找幅牆一頭撞死,現在竟倒轉槍頭擺出為民請命的模樣批評領匯,繼續擺佈民情大撈油水。

反領匯不僅是反對領匯,更是對財團掌控民生的抗拒,對金融投機置富論的反省,對在依賴政黨和主流媒體以外落實真正民主的嘗試。今期學生報踏足大興土木的樂富商場實地考察,讓我們一起瞭解災情之餘,也一同思考沒有領匯的世界。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