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隸書】

英倫即事. 其之二

位於倫敦西敏市的特拉法加廣場(Trafalgar Square)建於1805年,二百多年來,一直是倫敦人大時大節必到之處。我到倫敦的那天是平常的日子,廣場上並沒有大型的活動,下午一時多,廣場上擠滿了午休的群眾,圍坐的人群從南端的尼爾遜紀念柱延伸至較後方的花型噴水池。我從人群中穿過,沿噴水池後面的台階步上一個寬闊的平台。

平台後面有一堵石牆,是英國國立美術館的石基,午後的廣場上,很多少年三三五五圍起來,玩滑板的、組成樂隊獻唱的、變魔術的,圍觀者眾。也有幾個人拿著粉筆 在地上畫畫。我駐足觀看了一陣,看其中一個怎樣將灰色的石磚塗上五彩,很快石磚的正中間就出現一個由白色粉筆畫成的髑髏,隨著色彩與圖案的增加,我知道那 是一幅關於食品安全的諷刺畫。從那幅畫中回過神來,才發現他旁邊幾個人的畫也快完成了,圍觀者也漸漸多起來。

這時遠處正有兩名警員走過來,在香港待慣了的我開始為地上的畫畫者擔心起來。只見那幾個人終於把畫畫完了,站了起來,殷勤地向圍觀者派發關注食品安全的傳單,還熱情親切地講解英國食品工業的情況,絲毫不為逐漸走近的警員所動。我站在人群中,與幾個圍觀的年輕人一起注視著警察的動靜,如果有甚麼爭拗,好歹我們可以加入幫口。然而警察 沒有干預,雖然也有注視過一陣子,卻沒有像香港那些同行般,走過來問你們「攪咩」然後就向人要身分證。旁邊那些獻唱的聲浪也不算低,但縱觀整個廣場,沒人打算去投訴他們滋擾了自己,因為在他們的生境裡,畫畫與唱歌與對不公義的宣傳,早已經成為他們生活的一部份。

我不知道他們經歷過怎樣的抗爭才會令這些東西成為群眾生活的一部份,但在此刻,我真的很羨慕他們的態度,以及那一片沒有煙霞毒霧的湛藍天空。

————

潘隸。社運閑人,
開會免問,飲酒隨便。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