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之交

訪問——十五個有想法的書人
作者:梁文道
出版社:上書局
出版日期:2009年7月

文:域

《訪問》一書輯錄了梁文道於本地一份閱讀月刊《讀書好》內所做的一訪談系列,而「有想法的人」則是後來才歸納出來的。這些人物都跟書有關,或是作者或是讀者,都是些梁感興趣的人。此人的故事固然值得讀,但梁文道的訪問形式更能引起我的好奇心。

梁在前言中批評坊間不少人物專訪,訪問者一早就有固定盤算,最後總是歸納出同一種成功之路,作者的目光無處不在。然而,作為當過訪問者的人,我無法明白如何可以在沒有一早就作盤算的情況下去進行訪問。做訪問以前無論如何都得做對象的調查,要大概知道對象的背景如何,喜好怎樣,或要讀讀他的作品,有時還會讀到他的xx軼事。經此調查而設計的訪問進路,致令作者無論怎樣將自己隱藏,都難以變得透明。那麼,梁所指的「固定盤算」,大概是本身對被訪者的印象,還有對某些主流價值的崇拜吧!

於是,梁堅持用「最原始最乾燥的一問一答」則成了防止「妹仔大過主人婆」的重要策略——少說話,盡量讓被訪者的說話自成故事。另外,梁在每篇訪問引言裡,都會交代自己與被訪者立場的異同,訪問中也沒有刻意遷就或攻擊對方。於是乎我不覺得梁有刻意地隱藏自己,反而是誠實地把自己放在訪問當中,誘導被訪者盡量「用自己的語言呈現自己」,而那些問題作為梁存在之「唯一剩下的痕跡」其實已具相當的份量。無怪乎梁會在前言直言自己是在「偽裝成傾聽者」——不避諱地「偽裝」,即不介意暴露,也就不算偽裝了。

他以最原始一問一答方式,同時不隱藏自身立場地進行訪問,令訪問得以成為被訪者以及自己表達觀點的工具,給我們示範了一種謙卑卻又不至於卑恭屈膝的訪談書寫。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