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始文獻  不要為獨裁者鼓掌  各位嘉賓、家長、老師、應屆畢業同學:  十二月七日,是香港中文大學畢業典禮的大日子,是各位 畢業同學人生中一個重要的日子,我們師弟師妹,得悉眾 多師兄師姐成功完成大學課程畢業,感到非常欣喜,在此 衷心致賀。中大學生會實應派代表參與台上的典禮行列, 向各位畢業同學致意。  但是,請恕我們沒有這樣做,因為同在這一天,中大校方 竟然要頒授榮譽法學博士學位予一位世界所公認的專權政 客——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為了表示對中大高層此項決 定的不滿,我們決定不參加台上典禮行列,以示抗議。  李光耀不但在新加坡施行威權統治,更在亞洲各地宣揚他 那為了鞏固獨裁政府而提出的威權主義式「亞洲價值論」 ,破壞民主,踐踏人權。中大頒授榮譽學位予這樣一個獨 裁者,迫使我們中大師生也好像要認同威權主義政治理念 之餘,更令人擔心大學的學術榮銜淪為政治工具,為香港 的專權統治鳴鑼開道。香港中文大學一向聲稱肩負中文教 育的理想和使命,卻將榮譽博士學位頒授給打壓華文教育 的李光耀,實在令人費解。有關李光耀任內的威權統治, 大家只須細閱我們的專號,便可了解清楚。事實上,中大 校方一直拒絕透露頒授學位予李光耀的理由,李國章校長 亦只說「這是常識」,試問一個人獲取榮譽的光采理由為 何需要隱瞞?為何校方始終未能回應我們的問題?  身為中大的一份子,我們應該站出來表達不滿!我們呼籲 各位出席畢業典禮的嘉賓、家長、老師、同學,在頒發榮 譽學位予李光耀的一刻,及李光耀致詞之時,不要鼓掌, 藉著忽然變得零星的掌聲,突顯我們對校方的不滿;同學 也可選擇站起來背向主禮台,以無聲抗議的方式,表達我 們反對提倡獨裁、反對踐踏人權的聲音。這種做法也曾用 於英國著名大學學生抗議校方頒授學位予一名不受歡迎的 政客。這一兩個簡單的動作,不會妨礙典禮的進行,大家 會放過這個表達意見的好機會嗎?  不要專制獨裁,反對威權統治。讓我們為著美好的將來一 同努力!  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  二零零零年十二月五日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