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Javier、Janet
文:謝斐亞
眾所周知,中大其中兩所新書院——善衡書院及晨興書院不約而同將全宿共膳視作書院的一大特色。他們今年收生,九月七日將分別在范克廉樓學生膳堂及新中大教職員會所(五旬節會樓高座地下)舉行首次的共膳聚餐,學生報於是邀請兩書院接受本報訪問,解答同學對全宿共膳的各種問題。

全宿
兩所新書院學生今年將暫住國際生舍堂(I-house),屆時學生需同時遵守I-house及各自書院的宿則,然而兩所書院的宿規尚未定案。考慮到本年使用了原本屬於其他書院學生入住I-House的名額,而每所書院於新宿舍落成後收生仍不足以住滿所有宿位,故新宿舍落成後會把空置的房間全數撥給四書院,直至收足新生為止。另外,若學生入宿後不喜歡宿舍生活而想退宿的話,兩所書院均表示當初已向學生闡明書院是全宿共膳,換言之三年住宿是書院的底線,學生要承擔當初「承諾住宿」的責任。他們亦指出由於中大沒有轉書院機制,即使學生不喜歡,原則上是不容許學生退宿的,醫護需要除外。(但據理解,崇基學生如強烈不喜歡基督教式的周會,是可以要求轉書院的。)

晨興
今年收了19名內地生,11名國際生及50名本地生。莫理斯院長強調,學生可以自由選擇同房,但強烈建議(strongly advise)本地生選擇與非本地生共住。宿規的尚未定案是因為莫院長及賈協理院長希望讓學生也參於制定宿規,但如何諮詢等執行細節則未定。

善衡
強調「家」的感覺,重視學生意願,學生如遇人際相處的問題,可按I-House宿規向舍監申請轉換房友。書院亦希望學生多參與書院事務,如共膳安排及制定宿規,他們認為學生絕對有自理的能力,所以不會採用家長專制式的管理──教職員制定規則,學生只需執行。不過據了解,善衡學生於O-Day填宿舍Preference Form時,亦被建議選擇自己大組的組員為同房,方便入宿翌日的迎新營進行。之後共膳、書通(有得行山嘅非一般書通),都會被編排與自己組一起進行。「家」的感覺也許有了,但學生自治則略嫌不足。

Freshmen,既然新書院講得咁美好,大家好趁青春結伴行,夾手夾腳訂個「合理」嘅宿規:合法鴛鴦蛇又好,男男、女女Couple蛇又好,總之同學可以揀啱key嘅房友,仲要訂個方便大家嘅探訪時間,又或者宿舍啲活動室點用呀……一於齊齊自己管理自己住嘅地方,實踐我地對生活事務嘅參與同民主管理。

共膳

善衡
地點:范克廉樓學生膳堂
時間:逢二至四晚
參與制度:學生自由出席。九月內推出網上登記平台。設定是有賞無罰式參與,積極參與書院活動者,於申請書院獎學金時加分。
食物內容:分別有中式、西式和各地主題餐單,每月內的餐單不會重覆,並講求Balance Diet,八個學生加一個mentor一枱(每月一次High Table Dinner在Shaw)晚膳節目內容:Cultural Dinning:邀請不同的嘉賓於飯後舉辦不同的文化座談;Communal Dinning:以Mentor形式進行,使學生與書院的教職員及同學有互相溝通及聊天的機會。
成本價:普通:$35;High Table Dinner:$65

晨興
地點:Annex Part 新中大教職員會所
時間:逢二至四晚
參與制度:學生自由出席。沒有登記制(即假定人人出席?)
*截至本報訪問日(八月二十五日),每晚節目及內容尚未訂定,即使連每餐的成本價,將會收取學生多少膳費等資料應告欠奉,院長及協理院長只是不斷重覆「We are negotiating」(我們仍在洽商中)

當然精采的訪問內容於有限的篇幅不能盡錄,但新書院確實由於很多「傳統」都未奠定,全宿共膳都只是書院生活的一部份,兩所書院都有提及學生有參與書院制度決策的權利,包括共膳的內容、方法,大至宿規、通識課的內容等,所以強烈建議新生「多參與書院事務」,合力打做一個真正「以學生為本」的書院。

後記
訪問中,晨興副院長的態度令人不敢恭維,除了對詳情三緘其口之外,更每每反問「不如你話我知我地可以點做」,這種「學生有要求要同我哋講」的退守態度將無助師生溝通。相反,在小記問及善衡書院每餐食Franklin要35蚊對不少同學來說是負擔的問題後,不出數天即收到善衡的電話,說書院考慮到由於第一學年共膳模式及食物質素受到限制,故會對善衡學生補貼膳費。雖然補貼膳費無改變迫同學食貴飯的本質,不過至少顯示出書院願意回應同學的意見。

分享至:

2 Responses

  1. 针血

    民主自治也必须要有合理的法度,不是说你想怎么样来就怎么样来,你想要窝蛇,你想要跟女人在宿舍睡就可以了。请中大的学生会评论员自重。希望你们真正体会民主的意义。如果这点都做不到,主编请这位文章评论员下台吧。

    回覆
  2. 针血

    善衡的学生会已经在筹备当中,我们非常欢迎你们给我们提供意见。不过我们需要的是建设性的意见,而不是破坏性的。希望你们在提议之前,做好足够的资料搜集与分析,而不要凭个人观感。万分感谢。

    回覆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